English

天涯移动若比邻

5000亿元国债带来了什么(六)
2002-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陆彩荣 本报通讯员但功伟 我有话说

将移动通信产业培育成为信息产业新的增长点,是国家从1997年开始研究、实施的重大决策。今天,你到处都能感受到移动通信给我们社会带来的深刻变化。移动通信,让天涯海角近在咫尺。

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国家计委、信息产业部从1999年开始共同组织实施了移动通信产品国产化专项,并从国债中安排了4亿元、从1999—2001年电话初装费收入中提取5%用于支持我国移动通信产品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工作。三年来,总投资约60亿元。在国家、地方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相关企业的努力推动下,移动通信产品国产化专项进展顺利,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

产业体系初步建立

为促进通信产业的发展,国债专项资金主要用于研究开发和产业化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在系统设备方面:专项支持的企业已完成GSM移动通信设备、CDMA20001X基站、WAP(无线应用协议)网关平台与移动终端WAP软件的研究开发。目前我国已掌握了GSM移动通信交换及基站关键技术,并实现了产业化。在系统设备领域,GPRS、CDMA20001X等移动交换与基站核心技术的研发已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在第3代移动通信方面,推出了TD—SCDMA、WCDMA系统。

在手机方面:部分国产手机已自主开发了L2、L3、L4层软件,并通过FAT(GSM手机测试认证系统)测试认证,标志着我国在GSM手机协议层软件的开发及产业化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01年国产手机产量约为1140万部。手机制造企业都已掌握了手机的结构外观设计、应用层软件开发和大批量生产技术,除芯片及底层协议外,其它方面已与国际接轨,并积极跟踪研究3G手机和CDMA手机技术。

在整机的拉动下,配套元器件已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元器件企业在引进国外专用设备仪器后,通过消化吸收境外技术,大胆创新,研制开发出具有自主产权的新设备。多数已通过用户认证,并开始向手机和厂商批量供货。

通过专项的实施,我国在移动通信领域已初步形成了专业门类基本齐全、经济规模不断扩大、技术水平明显提高、管理体制日臻完善的产业体系。移动交换机、基站和手机已初步建立了从整机到配套元器件,从硬件到软件,从研发到产业化的完整产业体系,打破了长期以来进口设备垄断境内市场的局面。

移动通信产业加快发展

专项的实施,通过贯彻加快技术转让、提高本地化率、扩大出口三项基本原则,有力地拉动了外资的投入和出口的增长,三资企业手机产量从1998年的396万部增加到2000年的5052万部,2001年超过7500万部;出口量从1998年的不到20万部增加到2000年的2310万部,估计2001年可达3900万部。

国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实现了零的突破,且不断提高,2000年国产品牌GSM基站、移动交换机、手机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10%、12%和11%。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移动交换机、基站已研发成功,配套元器件进展快速,本地化率不断提高。在系统设备领域,GSM技术工艺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5G(GPRS)预计在6个月至1年内赶上国际先进水平,3G系统的研发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差不到1年。

国产移动设备不断发展,打破了外国产品一统天下的局面,移动设备价格大幅下降,也使我国移动通信运营企业经营成本不断降低,并在产品和设备选择方面有了更多的主动权。国产手机不断推陈出新,几乎每月都有新款上市,使GSM手机售价从初期每台上万元迅速下降,不少手机已跌至每台1000元以下,用户不断增加。据测算,两年多来我国移动通信产品市场规模约2000亿元,由于国产移动通信产品加入市场竞争,为我国移动通信运营企业节省开支近200亿元。专项的实施也大大增加就业机会,培养了一批人才。

与此同时,通过专项的实施,我国移动通信产业从项目建设的整体布局、生产规模的计划制订、元器件的配套合作、入网许可的发放到市场的宏观监管的一整套管理体系已经基本完善。企业技术储备得到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得以提高。国产整机已从SKD、CKD转向只进口关键元器件。

国债移动通信专项的实施,加快了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缩短了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