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性就业自主性增强

山东省妇女社会地位调查表明:
2002-03-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赵秋丽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赵秋丽)为反映山东妇女社会地位状况及变化,山东省妇联和省统计局日前联合组织实施了山东妇女社会地位抽样调查。

本次调查是全国妇联和国家统计局开展的“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的子课题,调查显示:

——女性就业自主性有所增强。随着市场就业机制的逐渐确立,女性就业已从主要由政府安置转向求职应聘、自我创业、政府安置等多种途径。城镇女性在业者目前工作由劳动人事部门安排的比例为49.2%,比1990年降低了7.7个百分点。

——妇女政治参与程度较高。最近五年来,选举地方人大代表的参选率,女性为66.2%,男性为74.9%。

——女性受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在18至64岁的女性中,文盲比例已从1990年的23.2%降至10.0%,比全国低1.1个百分点。特别是青壮年妇女的文盲率已从12%降至2.4%。

——对妇女权益保障法的社会认知程度较高。有69.4%的人知道我国有这部法律,82.6%的城镇女性和49.0%的农村女性能正确或基本正确地说出这部法律的名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