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会

2002-03-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李术峰、李斌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李术峰、李斌)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13位委员就社会保障、扩大就业和祖国统一等问题作大会发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会议。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王兆国、丁光训、孙孚凌、马万祺、万国权、胡启立、毛致用、张克辉。会议由孙孚凌主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以及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发言。

王大明委员代表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就加大城市反贫困工作力度问题发言时提出,要开辟适合当前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渠道;加大社会保障力度;运用综合手段解决分配不公问题;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问题;建立面向贫困家庭的社会救助体系。

李永海委员代表全国总工会发言说,要把扩大就业作为各级政府施政纲要的一个重点;加快就业法的立法进程;切实落实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的优惠政策;建立完善就业和再就业服务体系。

张圣坤委员代表民盟中央发言说,积极稳妥地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及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他建议,实现多元筹资,缓解资金短缺局面;重视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建设。

左焕琛委员代表农工民主党中央发言建议,加强医疗保障资金筹集和管理。要加强医疗保障的立法;开征医疗保障税;建立医疗保障资金保值增值机制。

陈祥福委员发言提出,加快我国小城镇建设。建议改变长期以来形成的城乡隔绝体制和户籍制度;改革城镇用地制度;加快城镇建设的投融资体制改革。

吕传赞委员发言呼吁:沙尘肆虐形势严峻,加快治理刻不容缓。要多渠道筹资,加大科技投入,充分调动全社会防沙治沙的积极性。

杨骥川委员就农产品质量问题提出建议:必须充分估计到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艰苦性、复杂性和长远性,采取包括立法在内的措施,以促进问题的解决。

王东委员针对北京市居高不下的商品房价格发言说,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商品房价格。要加强对住房市场的宏观调整;规范土地市场;坚持推进经济适用住房建设。

王茂祥委员发言认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必须坚持把企业自身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富裕与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结合起来,把遵循市场法则与发挥社会主义道德结合起来,做诚实守信、爱国敬业的社会主义新型企业家。

石静如委员代表台盟中央、全国台联发言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以有效地应对“入世”后所面临的严峻挑战。

胡法光委员说,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内地与香港企业得到了更多的合作机会,应携起手来共创辉煌。

梁仲虬委员发言说,澳门回归祖国两年多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再一次证实了“一国两制”方针的可行性和强大的生命力,它为最终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提供了示范作用。

张云枫委员发言建议,要强化珠江三角洲城市群经济发展的协调机制。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杨汝岱、钱伟长、任建新、宋健、李贵鲜、张思卿、钱正英、朱光亚、陈锦华、赵南起、白立忱、经叔平、罗豪才、周铁农、王文元,秘书长郑万通出席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