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文教育非抓不可了

李燕委员:
2002-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夏欣 我有话说

李燕,1943年生,画家,现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任教。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

画家李燕委员会里会外都忙。前些天北京动物园发生“伤熊事件”,他和妻子往动物园送了一万元钱,正巧被福建某电视台撞见,一通采访。结果又被央视发现,继续拉去做对话节目。这天刚开完会,妻子、女儿又打来电话:保护北京某某街历史建筑不被滥拆的事不保险,开发商又在动了。李燕火了,他为这事已向有关市领导递交紧急报告,也得到了有关重新规划的批文,令行怎么就禁不止呢……

“这类缺失良知的事怎么这么多呢?”李燕告诉记者,这就是他刚刚提交的一份呼吁重视人文教育提案的原因。他认为,人达到一个文明人的标准,应培养方方面面的精神“元素”,如同情,仁爱,互助,善解人意,随和而不流俗、直率而不放肆,慎终追远、自强不息,富而好礼、穷且益坚,顾全大局,言出随行……等等等等。如果缺失过多,就只能成为“人文残疾人”。这样的人,技能或地位越高,对社会构成的危害越大。目前紧张的校园生活方式使学生们存在脱离社会与民众的倾向,要么博士不“博”,要么有知识没文化,说社会潜伏着人文的危机已不是耸人听闻。因此他呼吁,在我国国际影响日益增强的今天,人文教育非抓不可了。

至于怎么抓,李委员说还是三个人文环境的营造:家庭、学校、社会。只有保护和营造好的人文环境,才能有人文素质良好的人群,才能推动社会文明,树立良好的国家形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