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民主监督 促进健康发展

两会侧记
2002-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周晓曲 曾毅 李玉滑 陆彩荣 我有话说

3月9日下午,人大代表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李鹏委员长的报告内容丰富,思路清晰,总结去年工作实事求是,部署今年工作切实可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开拓进取,求真务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立法、监督、对外交往、加强与地方人大的联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要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工作,促进社会健康发展。

立法工作体现了与时俱进

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按照宪法和立法法的规定,改进和加强了立法工作,全年共审议有关法律的议案30件,其中通过法律16件,法律解释1件,关于法律问题的决议3件,为改革、发展、稳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提供了法律保障,向初步形成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又迈进了一步。

上海团陈铁迪代表说,委员长的报告指导思想明确,在履行职责中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地方人大树立了榜样。作为地方人大常委会,我们要认真实践“三个代表”,把它贯彻至立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和人事任免等各项工作中去。

福建省农业厅厅长吴建华代表说:作为农业部门的一位代表,听了李鹏委员长的报告,感到非常亲切,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报告。农业的立法和监督工作十分重要,目前,与农业间接有关的法律、法规有60多部,直接有关的有26部,对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制定农村土地承包法,并将对种子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我们对此感到高兴,相信通过这些举措,农业法制工作一定会搞得更好。

浙江代表团的讨论极其热烈。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民进杭州市委主委蒋福弟代表说:从八届人大提出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配套的法律体系到现在已经初步形成与市场经济相配套的法律体系,我们经过了十年的努力,在法制建设上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制定的法律法规涉及方方面面、与百姓生活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体现了与时俱进。

为市场经济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

内蒙古自治区农业厅厅长云德奎代表说,为整顿市场经济秩序,适应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需要,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了信托法,修改了商标法、著作权法,连同先前对专利法和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等法的修改,为今后进一步做好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清理、修改和制定工作打下了基础,同时也为我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保障。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力生代表说: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立法、监督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了新进展,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法律保证。立法质量有了很大提高,比如在《婚姻法》的修改过程中,在网上公布,并通过媒体将多次审议后的结果公布出来,广泛征求意见,促进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切实加强民主监督

贵州威宁自治县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禄天旭代表说,加强监督既符合法律的规定,又能使老百姓的呼吁落到实处。因此,要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扩大监督范围,拓宽监督领域。贵州黔东南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叔驹代表说,要加大对重要法律执行效果的监督。在贫困地区特别要加强对有关教育、科技方面法律的监督。

河北侨联名誉主席刘宜贵代表说,当前重要的工作是要加强监督,特别要对整改的效果加强监督,这对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减少腐败,推进社会主义法制化进程都有重要意义。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炳良代表说,当前,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还相当严重,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没有《监督法》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我们要加强法制建设,使监督工作法制化。要突出重点,坚持少而精、稳而准,每年根据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找出监督检查的对象,真查真纠,务求实效,让人民满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