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要的是找准位置”

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代表
2002-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孙献涛 我有话说

在参加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繁忙中,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代表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孟建柱是去年4月赴任的,上任伊始,就花了三个月时间,把江西省的11个地市走了一遍。孟建柱说:“江西地处中部地区,与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距离很近;江西有山有水、山清水秀,旅游资源、矿产资源丰富;江西又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文化底蕴深厚。看了一大圈,心里更有底了。江西什么都不缺,只要解放思想,找准位置,不愁没有大发展。”

孟建柱是从上海市委副书记调任江西省委书记的,更能清楚地看到江西与发达地区之间存在的差距。孟建柱认为,从发展的角度看,差距也是一种优势。江西的基础设施建设费用低、原材料成本低,比如在江西修高速公路,一公里2000万元就够了,而浙江、广东都超过4000万元,上海更是高达6000万元。另外江西的劳动成本也很低,人均工资只有上海的1/3、浙江和广东的1/2。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三个低”能够引来“一个高”,就是投资回报率高。

认清了自己的优势,就容易找准位置了。在去年召开的井冈山会议上,孟建柱提出了一个发展战略核心:要为江西补上“工业化”这一课。

孟建柱认为,工业化是江西不可逾越的发展阶段。江西至今仍是一个农业大省,74%的人口在农村,工业比重不到GDP的1/4。没有工业的发展,农业和农村问题就无法解决,就不可能进入知识经济社会。所以江西要甘当配角,凭借近距离优势和低成本优势,接受沿海发达地区的产业梯度转移。很多事情在沿海地区因为成本太高做不了,就可以转移到江西来做。这样就达到了双赢。

一旦找准位置,人的干劲就足了。孟建柱特别提到去年的两个统计数字:发电量增长了20%以上、铁路货运量增幅居全国第一。从用电量和铁路货运量上,可以看出江西的经济活力在增加,经济总量在增长。

“势头很好。”孟建柱这样评价江西今年的开局之势,“当然发展经济不能以地方保护主义为手段,以环境恶化、道德水平下降为代价,江西在这方面的认识是清醒的。我们相信,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全省4200万人民的共同努力,江西这块点燃了中国革命火种的地方,一定能走出一条适合本省省情的经济发展之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