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人才一个家

对话
2002-03-10 来源:光明日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 中共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 主持记者:曾 我有话说

“两会”上,吉林代表团议论最多的话题就是人才。站在全省发展的高度,中共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对这一话题自然更加关注,有着更深的忧虑和思考。吉林省的干部都知道,只要有相关的场合,王云坤总会提到重视人才。

记者:人才流失将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更加突出的问题。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将“认真实施人才战略”作为一个单项提出。对此,您是怎么理解的?

王云坤:市场经济条件下,每个人都要从实现自身价值来做出选择,这就造成了人才的流动和流失。人才从北方向南方流动,从国内向国外流动,从条件差向条件较好的地方流动,是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反映。另外,当地发展环境的好与坏也是人才留与走的原因之一。人才应该流动,关键是如何以充分发挥其作用而留住人才。从另一个角度看,当流动达到供求平衡时又会产生回流,现实的例子就是近年来出现的“海归派”创业热。

记者:吉林省有着很好的人才基础,为全国培育了许多人才,在新形势下,您认为人才培养的标准有哪些变化?

王云坤:吉林省的人才培养水平超出了经济发展水平。吉林一直是个教育大省,有一定的科技优势。有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等近40家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每万人中的大学生比率居全国第五位。吉林大学已经成为我国高校的“航空母舰”,光机所为我国的科研做出了巨大贡献,出现了蒋筑英等优秀知识分子,这些都是我们良好的发展基础。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的人才观念也要改变。时势出英雄,我们需要的人才是多方面的,如管理经营人才、科技教育人才、行政人才、司法人才等。加入世贸组织后,在贸易方面更需要有国际交流能力、懂得市场规则的人。

根据社会需要,我们应该在培养的方式方法上调整和修改。从教育先行的角度,高校现行的教材、学科结构应该加入这方面内容。从当地政府急需发展的角度,对各行业、各单位人员进行相关知识的培训。

记者:培养了人才,我们还要留住人才。要把人留下,吉林省以什么优势来与其他地区抗衡?

王云坤:在外工作的人总有一种漂泊感。给他们一个“家”,我们就能留住他们。留住人才是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近年来吉林省和长春市出台了一些政策,允许人才兼职,硕士、博士可获得高薪,从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留住人才的作用。究其根本,我们是要不断完善人才资源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变现行人才管理体制存在的高度集中、条块分割、部门壁垒的现象,为人才的脱颖而出提供宽松的制度环境。同时加大科教投入和人力资本投入,提高科技人才的工资水平,更重要的是做到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好的工作环境留人。

吉林大学在去年的11月12日成立了我国惟一以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麦克德尔米德教授的名字命名、以功能纳米材料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吉林大学——麦克德尔米德实验室。实验室吸引了许多在国外知名大学及实验室工作的学者,国外的研究人才、专业人才、营销人才纷纷到吉林。在长春市,高新技术园区里聚集着许多留学归来的高精尖人才,为经济和科技创造着巨大的价值。尽管人才不一定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这些,就是吉林省发展的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