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给民办教育一点空间

李金海代表:
2002-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孙献涛 我有话说

李金海,男,60岁,原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校长,“宏志班”创始人。

本来不想再说“宏志班”的事了,李金海代表却总是情不自禁地谈到那群争气的穷孩子。

广渠门中学的“宏志班”改变了1000多名苦孩子的命运。毕业歌一次又一次响起,李金海也到了退休年龄。从干了19年的校长位置上退下来之后,他受聘为私立山东美澳国际学校执行校长。谈起半年来做“民办教师”的感受,李金海第一句话就是:发展民办教育是大势所趋。

李金海说,由国家包办教育的做法是行不通的,无论一个国家的教育投资多么丰厚,都无法满足所有人受教育的需要。美国是公办教育最发达的国家,它的公办教育比例也只占一半左右,另一半是民办教育;欧洲国家公办教育比重为40%,其余60%是民办教育。而我国民办教育的比例还不到1%!在山东时李金海走访了许多公办学校,差不多每个班级都挤了七八十个孩子,他当时的感觉就是:孩子们上学太难了。

有没有好的解决办法呢?

有!大力发展民办教育。

李金海认为,虽然《教育法》规定,任何学校不得以赢利为目的,但事实上绝大多数民办学校都以各种方式转移利润,逃避审查。与其跟民办学校玩“猫捉老鼠”的游戏,不如放手让民间资金进入教育领域,政府做好规范、引导、监管工作就可以了。

民办教育不发达,政府就只有自己把教育“包”起来。有限的教育投资一摊到个人头上,就少得可怜了,这是造成目前我国教育资源极度紧缺、教育水平提高缓慢的最主要原因。因此,李金海建议尽快修订《民办教育法》,在规范的基础上鼓励多种力量办学,吸引数额巨大的民间资金进入教育领域。“现在是行动的时候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