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年一个主题——信用

童石军委员:
2002-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传亚 我有话说

童石军,男,1944年6月生,湖南汉寿人。民革中央委员、民革海南省副主委,中国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全国政协委员。

接过一叠材料,粗略翻阅,便发现都有一个主题词——信用。自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以来,童石军委员连续3年的提案都与信用有关:

2000年:建立国家信用体系;

2001年:建立失信约束惩罚机制势在必行;

2002年:加快信用制度立法。

对信用问题,童石军深有感触。“不要以为不讲信用是小事一桩。它不仅是一个道德问题,更是一个经济问题和法律问题。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广告、合同违约、商业欺诈等问题都极大地影响了经济运行秩序。”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困扰我国经济发展,特别是影响当前启动内需、刺激消费的信用失范和管理问题,尽快建立符合我国社会实际的信用制度势在必行。”童委员认为,当务之急是制订《公平使用信息法》,并修改《商业银行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用市场手段建立发达的信用服务业,用法律和经济手段规范从业行为。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对市场经济颇有心得人士用各种方式阐述建立信用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已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信用问题从去年以来的社会热点变成今年“两会”上一个热点,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一个问题。童石军呼吁:让失信者受到惩戒,让守信者得到鼓励,让信用成为财富。

西方发达国家用了100多年的时间,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鉴于社会信用体系对市场经济运行的重要性,鉴于加入WTO以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进程的加快,童委员建议政府采取有力措施,争取用10年时间建立覆盖全国的社会信用体系基本框架。

童委员欣慰地说,从朱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看到了政府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的决心;从报告对今年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部署,我们看到了社会信用的回归和成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