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素质教育不只是教育部门的事

2002-03-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陈建栋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陈建栋)“素质教育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事。”参加今天上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的提案现场协调办理座谈会时,与会的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达成了这一共识。

加强素质教育是今年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刘正委员说:“素质教育推行缓慢不仅是因为部分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也与一些家长人才观不正确有关。”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梅颖说:“在落实素质教育过程中,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如青少年活动场馆偏少,政府财政投入不足,心理素质教育薄弱等等。”因此,他们在提案中建议:应当综合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改革当前的考试内容和方式,加大财政投入,制定相应法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宣传素质教育观念,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他们的提议得到了与会委员的赞同,康泠委员说:“教育改革关系到亿万群众,不仅教育部门要能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都要能接受。”

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教育部和财政部负责人分别进行了答复。教育部副部长王湛说,教育部将以“有助于高校选拔人才、有助于基础教育推进素质教育、有助于高校扩大办学自主权”为原则,推动高考改革;着力做好课程教材、德育教育、考试评价制度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的工作,稳步推进素质教育。

财政部副部长金立群说:“这几年中央财政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但跟不上我国教育发展的需求,因此在增加财政投入的同时,应高度重视资金的利用效率。”

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评价了这次座谈会。他说:“素质教育势在必行,但一定要听取各方面意见,让全社会共同推进素质教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