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责任了解百姓疾苦

马俊清代表:
2002-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曾毅 我有话说

马俊清,出生于1956年10月,1975年参加工作,历任县委副书记、共青团吉林省委书记、松原市市长,现任吉林省四平市委书记。

不论作为人大代表还是作为市委书记,马俊清关注的都是百姓利益,两种身份就这样极为自然地融于一体,正像他说过的那样:“一个人无论职务是什么,他都要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百姓尽己所能。”

人民代表有责任了解百姓疾苦、反映民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而市委书记担负的,是全市百姓的期望。城市发展方向定位准确与否,关系着老百姓的日子过得好与坏。在2000年12月走马上任后,马俊清带领新班子定下了“工业立市”的战略目标。项目开发、企业改制、资本运营、高新产业、民营经济,一个个突破口将城市经济拉上了全新的轨道。工厂启动了、职员开支了,上访减少了、社会安定了,百姓也就高兴了。

和许多代表一样,马俊清在工作中也总能遇到百姓利益被侵害的事。此时,从百姓利益出发、为百姓利益着想的责任心就成了解决难题的支撑点。去年春天,吉林省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春旱。在全市抗旱保苗的会议开过一星期后,马俊清只身到地头去看保苗的情况。走了15个乡,只有一个乡的干部在地头和农民在一起。而每个乡政府的人却都告诉他,乡干部去保苗了。马俊清发了到任后的第一次脾气。15天后再来查,没种的地全都种上了。这一年,四平市的农业收成比上一年提高了60%,而此前,大部分人认为,当年的农业根本没指望了。

今年来开人大会议,马俊清提出了有关解决国有农垦企业职工社会保险和再就业问题的建议。因为国有农垦企业的职工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和条件下,为我国农业建设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但现在,养老保险体系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却将他们排除在外。马俊清希望通过呼吁引起人们对这一现象的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