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近看远看“姚大夫”

2002-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文/小刀 我有话说

如今,走遍中国的大江南北,不论是美容行业内,还是在普通老百姓中,“姚大夫”三个字都是一个熟悉的称谓和品牌。打开电视机,经常可以看到“姚大夫”美容连锁加盟广告和合办栏目中姚大夫在言传身教美容、美甲技能;走在街上,时不时会看到“姚大夫”美容连锁店那醒目、独特的招牌;再碰巧些,还能看到三三两两提着“姚大夫”专用的黄色手提袋的女孩们……

作为健康与美容领域内的专业刊物,如果对“姚大夫”视而不见的话,也许是一种缺憾。于是有了这次采访,有了近距离了解姚大夫的机会。

走近“姚大夫”

11月的北京已有些许寒意,好在这几天天公作美,阳光明媚的天气让奔波的人们多了几分愉悦的心情。在去往“姚大夫”美容公司的路上,我还一直在想:能把美容事业做得如此“轰轰烈烈”的女强人,到底有着怎样的个人魅力和商场经历呢?我得承认:见到本人之前,“姚大夫”对我而言有一层传奇般的色彩,我相信这也是很多朋友的感觉。

北京,长安街边,复兴门桥东侧,“姚大夫”美容事业的大本营就扎根在这里一幢极具现代气息的大楼里。

公司内装潢考究典雅,很是简洁实用,员工们衣着得体,工作一丝不苟。第一眼见到姚大夫,我立刻被她热诚、爽朗的笑声感染:这是一个让人感到踏实、亲切的女人,全无半分商场里的霸气与心机。

说老实话,姚大夫的办公室显得过于宽敞气派了,丰富的藏书和造型奇特的绿色植物相映成趣,色泽和质感上佳的地毯大得有些夸张,但却给人一种温暖的感受。办公室临街那一侧,是一览无余的落地玻璃:外面阳光明媚,车水马龙,近处的花坛和游人仿佛触手可及。室内室外,像两个不能共溶的世界,在这里,在姚大夫身上,我却看到了生活与事业,进取与放松的合一状态。

走近姚大夫,我知道了,这是一个艰苦创业,同时懂得生活的普通女人。

“相信吗?走进这一行最早只是为了让自己美丽自信。”

姚大夫是个不拘小节、坦率得近乎单纯的实在人。面前的姚大夫脸色红润,双眼有神,整个人显得十分健康有活力。真不能想象,13岁时起,她就患了比较严重的酒渣鼻,在别的女孩无忧无虑的花季,她却饱受皮肤病的折磨,没完没了地用药求治,自尊心受到了很大伤害,高二还被迫休学一年。提起那段经历,姚大夫仍深有感触:“女孩子谁不爱美呀?当时自己因为脸部皮肤的毛病,整天羞于见人,上学都不敢出门,自然学习也受影响了。所以,我一直特别能理解患者朋友们,也一直在用全部努力为大家解除美容方面的烦恼。”

在自尊与自卑的争斗中,在断断续续的治疗中,姚大夫考上了大学,学习口腔科专业。数载寒窗,当她以优秀成绩走出大学校门并开始在工作岗位上为患者排忧解难后,却仍然被那该死的脸部皮肤缺陷困扰着。

姚大夫是个不会向命运低头认输的人。被皮肤病苦苦折磨的十来年时间,也是她战胜自我,研究病症,寻医问药的艰难历程。1982年,为彻底战胜困扰自己多年的酒渣鼻,同时也可能是应了冥冥中的某种安排,姚大夫做了一个当时很冒险,后来证明是她事业发展重要转折的选择:到广州的军医大学学习整形修复科。那是一次看似偶然,实则必然的选择,正是这次学习,使姚大夫对自己的病有了深入了解和治愈的信心,同时坚定了她投身美容事业的决心。

长期的研究和实践,姚大夫配出了能有效治疗面部痤疮、粉刺的良药,不但解除了自己的烦恼,同时让无数患者重新露出了美丽的笑脸。她的相关论文受到业内人士高度好评,并被邀请到新加坡、日本等国做学术交流。看过太多被美容、整形困扰的朋友,也因为自己十几年与疾患做斗争的体会,姚大夫毅然全力以赴地投身到美容事业中。1985—1995年十年时间里,她在北京两家医院主治痤疮、粉刺,精湛的技艺,无私的爱心,姚大夫赢得了无数患者及家属的美誉。不少外地朋友慕名而来,姚大夫一天要看100来个病人。虽然辛苦,但每每看到患者充满喜悦和感激的笑脸,她也感到由衷的高兴。

“在韩国,一对七的谈判让我收获了太多。”

1995年底,看到美容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姚大夫适时成立了自己的美容公司,并建立了化妆品生产工厂。谈及事业发展历程,姚大夫爽朗一笑:“肯定有过不少风风雨雨,但这些都过去了,走到今天真是咬牙坚持过来的。”

在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姚大夫最难忘那次韩国的一对七谈判。事情缘于在汉城举办的一次国际美容学术大会,当时姚大夫在分项学术会场向各国友人介绍了中医外科、穴位按摩、中药治疗螨虫的方法,深受欢迎。当时韩国一家知名贸易公司被姚大夫本人和中医文化强烈吸引,几次找到姚大夫表示渴望合作。

姚大夫也有把自己的事业向国外发展的想法,于是,双方开始了一次次意向性接触。最后,双方约定在大韩民国国会大厦进行签约谈判。这是韩国最繁华、最现代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临窗而望,汉江的美丽景色尽收眼底。谈判地点在一高档会议室,室内极尽奢华,窗外灯火辉煌,让人有一种晕眩的感觉。

谈判正式开始前,姚大夫才明白当时的形势:自己一人要与七个精明的韩国人对阵,律师、翻译都是人家特意请的,这游戏可不好玩呀!为在心理上不输于对方,她特意换了一下落座位置,让自己背窗而座,不卑不亢地直面会议室的墙壁和谈判对手,把梦一般的汉城夜景留给了后背。

姚大夫虽然不是商场老手,但她懂得平等合作、互惠互利的基本原则,从傍晚5点一直到凌晨2点,这场看似强弱分明的谈判却以姚大夫胜利而告终。虽然其间有好几次她都觉得支撑不住,虽然对方律师不断递纸条增加难度,但她却坚持笑到了最后。

谈判结束,双方庆祝的香槟酒并没有使姚大夫迷醉,相反,眺望着汉城美丽的现代风景,她更加清醒,更加自信了。商业谈判并不可怕,只要自己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保持冷静,以大局为重,把握事态发展,自尊自信,有理有节,那么,什么局面都能应对自如。

从那以后,姚大夫以更加沉稳的步伐,良好的心理状态和得体的言谈举止,走过了40多个国家,与各种各样的国外客商谈判、交流,显得独具风采,从容自如。

“姚大夫”品牌是一份承诺,更是一份自信。

我想很多人都会像我一样,对“姚大夫”这一耳熟能详的美容品牌有太多的好奇。不论是“姚大夫”三个字,还是那和蔼可亲的肖像,都让目睹者难以忘怀。

那么,姚大夫为什么要建立这样一种品牌形象并全力打造呢?谈到这里,姚大夫颇有些自豪:“怎么样,还不错吧,这可都是我的主意。当初我们还找了起名公司,但起了好几个名字也没找到感觉,后来,我自己从‘姚大夫’、‘姚医生’等几个名字中选定了‘姚大夫’。这一方面是因为我家祖辈从医,‘姚大夫’又亲切又好记。再有,用自家姓名做品牌,而且把我的肖像也注册了,这主要是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一个承诺,是我们自己全方位为顾客负责的体现。您想呀,我们的身家性命都放在这儿了,如果没有对技术、对产品和服务的信心,没有一定把这份事业做好的决心,我哪敢呀?”

姚大夫现在的目标是:把“姚大夫”品牌打造成中国第一,并要在国际上有一席之地。于是,“姚大夫”获得了ISO9002国际美容院管理认证,分别在美国、阿联酋、沙特等国开设了分店,并且成为在中央电视台播发广告的第一家美容院。

今天的姚大夫在走过了不平凡的创业之路后,依旧亲切随和,依旧执著敬业。也许,以后在世界上的其它国家,你一不小心就会看到一家“姚大夫”美容院,那时,可别太吃惊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