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8件组档案文献载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2002-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李海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记者李海秀)“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工程”国家咨询委员会于本月8日召开首次会议,审定通过了将载入第一册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的48件组档案文献。

我国于2000年启动了“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工程”,该工程与全国重点档案抢救工作紧密相连,符合重点档案抢救工作原则和要求,选择的是重点档案中的珍品,是重中之重。实施“遗产工程”,也是为了配合“世界记忆工程”项目在我国的开展,做好中国档案文献申报《世界记忆名录》的前期准备工作。

据介绍,“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工程”由国家档案局牵头组织实施,设有领导小组、国家咨询委员会和办公室等工作机构。国内文献、档案、图书、古籍、史学界著名的专家、学者担任国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季羡林先生、戴逸先生分别出任国家咨询委员会的名誉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这48件组的原件主要有:产生于2000多年前的反映当时经济社会生活的原始记载尹湾汉简和公元714年的辽宁唐开元档,反映西藏归入中国版图的元代官方文书,反映封建帝王文治武功的清代金榜,标志着我国在世界民族之林重新崛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文献,中印两国总理联合声明。还有两百多年前五大连池火山活动的记录,独特的贵州水书和纳西东巴古籍,当代作家老舍名著《四世同堂》手稿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