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努力培养“一实两创”人才

2002-03-11 来源:光明日报 东北电力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张连斌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我们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也是推动高教事业快速发展的思想武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关键在实践。近年来,我们党委努力践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进行着不懈的努力。

一、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全局,确立学院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目标

高等院校作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辐射源,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去年以来,在高校面临严峻的挑战和新的发展机遇时,我们党委注重用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统揽全局,正确分析形势,找准自己位置,充分认识在“科教兴国”中高校担负的历史重任,明确了办学发展战略,提出了培养“一实两创”人才(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创新精神)目标。我们还组织制定了学院“十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规划,明确提出了把学院办成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大学的奋斗目标。

二、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适应发展先进生产力对人才的需求

高等院校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中处于举足轻重的位置,要充分发挥高校的作用,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和输送大批高素质人才。

一是适应市场经济需要拓宽专业覆盖面。近几年,我们对现有专业进行调整,及时增加新专业。到目前为止,学院已新上本科专业13个、专科专业12个,本专科专业数达到了40个,使学院由比较单一的工科院校变为兼有工、理、文、管学科的多科性大学。

二是适应社会需求扩大办学规模。学院明确了“十五”末期办学规模达到一万人的目标。近几年,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招生数每年都按15%以上递增,去年仅本科生扩招就比上年增加了44.7%。与此同时,我们多方融通资金,逐步改善办学的硬件条件,通过引资兴建了三栋学生公寓和一个学生食堂,总面积2.5万平方米。

三是顺应先进生产力发展需求,提高办学质量。近两年,学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使学科建设工作有较大进展,硕士点、省重点学科大幅度增加,学院计划力争在“十五”期间成为博士授权单位。同时,学院采取了多种措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收到了明显的效果。我院的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2001年毕业生就业率近100%,其中考取北大、清华、浙大、天大等高校的研究生人数为毕业生总数的15%。学生在全国和吉林省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艺术活动以及各类竞赛中均获得优异成绩,教务处被教育部授予“全国高校优秀教务处”称号。

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极推进素质教育

践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在高校应该充分体现在实施素质教育上。因此,我们党委针对近年来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和学生工作的新特点,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素质教育。

实施素质教育,以“两课”为主渠道,积极推进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坚持不懈地对青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促进了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树立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

实施素质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文化活动。通过品位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来开启学生的心智,陶冶学生的情操,塑造学生的美好心灵,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自立自强意识和社会实践能力。

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深化教学改革、课程改革和教法改革。通过实施系列的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学生的探索精神和研究精神,激活学生学习的动力和创造性思维,促进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如果通过我们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开展有的放矢的多方面的教育实现了素质教育的要求,我们培养的学生就可以说是集“三个代表”于一身的优秀人才,就是“三个代表”的践行者。

四、启动校内管理体制创新工程,建立有利于人才培养的有效机制

通过学习,我们党委认识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蕴含着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深刻的创新精神,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必须紧紧把握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坚持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以改革创新推进高教事业更快发展。

去年年初,根据中央部委关于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精神,我们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专题突破,逐步完善的原则,全面启动了新一轮校内管理体制创新工程。在人事制度改革中,精简了机构,压缩了编制,建立了新的用人机制,处级干部有28人交流轮岗,有4人新竞聘处级岗位,有19人从科员竞聘到科级岗位。在校内分配制度改革中,根据强化岗位,淡化身份,以岗定薪,按绩取酬,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原则,进一步拉大了分配的差距,其中骨干教师提高幅度和拉开的差距较大。教授中收入提高幅度最大的比原来增长了150%,收入最高与最低的相差2倍。通过改革,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使“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教工的敬业精神、竞争意识明显增强,进一步稳定了骨干教师队伍,较好地处理了改革与稳定的关系。

近两年的工作实践使我体会到,作为学院党委一班人的班长,学习践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于带领学院领导班子和全院教职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关键在于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统领全局,指导学院的各项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才能培养更多国家和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