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施两个建设并举 全面达到国际标准

2002-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新形势下,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不断深入,国家开发银行实施“两个建设”并举,一手抓办好银行,一手抓信用建设,把信用建设和业务发展结合起来,把信用建设和内部管理、干部队伍的工作、组织人事的工作结合起来。放眼世界,国家开发银行不失时机地提出了要“建成世界一流银行”的目标,并全面达到国际标准。

那么,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开发银行究竟是怎么做的呢?对此,我们予以关注。

持续巩固发展一流业绩,以金融的高效率支持经济。目前,开行的经营业绩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证明了中国的银行是能够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其管理、技能、制度、产品同样能够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在发展中,开行始终把本息回收和不良资产化解作为重中之重。在化解风险上,开行不仅利用催收、挂钩、法律诉讼、核销等方法,还运用资本市场手段,建立结构化风险分担机制,促进资产质量升级,严格控制增量不良资产。在发展中,开行从我国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着眼于城市化和高新技术,培育新的增长点,支持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遵循信贷融资规则,讲求资产安全,以金融的高效率支持经济发展。

把办好银行和信用建设结合起来,互相促进。立足中国国情,开行把推进优质业绩和信用建设作为指导思想,并把信用建设渗透到社会的各个方面。国际一流的银行必须建设国际一流的信用。在中国,要想办好银行必须抓好信用建设,开行在打造信用结构,培育信用基础的同时,把业务发展置于很高的信用平台上,取得了事半功倍和双赢效果。

各项管理制度基本国际达标。开行不断改进和完善各项制度,建立逐笔监督体制,提高经营效率。开行在信贷融资领域实行全程监督,把资本市场监督的原理引进来,获得优质业绩。同时,开行还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接受财政部、人民银行、监事会的检查监督和市场监督。

各项专业技能基本国际达标。一流的银行要靠一流的专业技能支撑。在实践中,开行十分注重包括获取信息的能力、说服能力、人际交往的能力、评价判断能力、动手操作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发现问题和监督能力以及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等专业技能的培养。采用内部评级法衡量信用风险,建立以风险调整资本收益率和以资本管理为中心的风险管理体系,用国际化、专业化的管理取代非制度化、非专业化管理,使各项专业技能基本国际达标。

各项产品以国际一流为标准,结合国情,达到接轨要求。陈元指出,开行把资本市场原理与手段纳入信贷融资领域,将业务发展同未来市场结合起来,从地方政府和大行业、大客户两条线推进,帮助大行业、大客户设计财务结构、融资方案、资本市场出口通道,做好财务顾问。

干部管理以国际标准为镜,基本国际达标。开行能取得一流业绩,靠的就是一支高素质的队伍。经过几年的磨练与培训,开行克服技术屏障、沟通屏障和信用屏障,员工在技能和素质上都有明显提高。

加入WTO后,中国金融面临与国际接轨的机遇和挑战。开行全面达到国际标准的过程,是开行主动参与国际竞争,增强国际竞争力的过程,也是开行加强、加快与国际接轨的过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