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建好,更要管好

对话
2002-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二○○二年三月八日地点:北京会议中心嘉宾:全国人大代表 我有话说


在今年初召开的北京市人大会议上,市长刘淇向全市人民承诺:要根本改变城市建设中“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让北京变得更现代、更清洁、更适于生活。

记者:北京的城市面貌一天一个样。申奥成功之后,城市建设的速度更快了。过去的城市规划还能适应现在这种飞速发展的形势吗?

刘淇:无论多完美的规划都不可能一成不变。从几年前开始,申奥就成了促进北京城市建设与发展的强大推动力。申奥成功那天是个转折点,北京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现在我们进入筹办阶段,奥运对城市建设的推动力更加明显。可以说,筹办和举办奥运会的过程,就是北京真正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过程。

记者:有没有一个与奥运相关的城市规划?

刘淇:有,正在制定之中。申奥成功之后,我们立即开始组织制定《奥运行动规划》,这个规划中的重头戏就是城市规划,包括生态环境和能源建设、交通建设和管理、奥运场馆建设等内容。目前这个行动规划的草案已经完成,不久将通过你们媒体向社会公布,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在整个奥运的筹办、举办过程中,我们都要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按国际惯例行事。

记者:“三公”原则是科学管理的精髓。你刚才提到交通建设和管理的规划,什么时候北京的道路能够畅通起来?

刘淇:你这个问题也是广大市民最为关心的问题。北京的交通拥堵问题由来已久,尽管我们每年都投入很多建设资金用于道路交通设施的建设和改造,但仍然没有根本解决城市交通困难。我在北京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要改变目前存在的“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不久前,我们成立了一家“北京市城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这个中心不干别的,专门研究如何让道路布局更合理,如何让车子跑得更快,如何让你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最经济的方式到达目的地。虽然交通方面存在着很多困难,但还没到无法解决的地步,请大家再耐心一些,道路会越来越畅通的。

记者:专门成立研究中心,集思广益,用科学的方式解决交通问题,这是一个新思路。

刘淇:3月6日李鹏委员长在参加北京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专门指出:北京在城市管理方面要有新思路,要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加强管理不是一句空话,上面提到的“成立研究中心”只是其中很具体的一件实事,最重要的是建立一种科学、规范的长效管理机制,这才是治本之策。今年我们将继续下移城市管理重心,有步骤地将计划、规划、环保、园林等方面的综合管理权向区、街下放,充分发挥社区自治组织在城市管理中的作用,逐步建立“统一领导、各司其职、规范管理、强化基层”的城市管理格局。有了一个长效管理机制,加上奥运盛会的日益临近,相信北京会越来越现代、越来越漂亮、越来越适于人类居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