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奥运”成为青岛新亮点

山东省副省长、青岛市市长杜世成代表
2002-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凌翔 我有话说

青岛,不仅是一座景色秀丽的海滨城市,还是全国闻名的名牌企业城。当记者坐在全国人大代表杜世成面前,请他这位身兼山东省副省长和青岛市市长于一身的“当家人”谈谈他们的青岛,谈谈他们的发展新思路时,他的“开场白”是:“青岛有许多品牌,但是还没有形成品牌城市。我们要抓住机遇,让‘奥运’成为青岛的新亮点!”

杜世成是地道的胶东人。他不仅有农村基层工作和沿海城市工作的经验,还有主管全省外经贸工作多年的经历。一年前,他出任青岛市市长。一年来,为青岛的长足发展,他与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惠来等青岛市的主要领导,几乎是马不停蹄地深入每一个县市、甚至每一个海岛考察调研。去年,北京“申奥”成功,青岛作为北京“申奥”的唯一伙伴城市,无疑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杜世成说起了“申奥”成功给青岛带来的最大机遇——招商引资,他说,2002年,招商引资是青岛市的经济工作中心,为抓好这个中心,市政府已制订了许多措施,甚至为每位市长也下达了任务,落实了经费,让他们负责与国外的大公司定期联络。

杜世成一口“胶东普通话”极富感染力,他从“申奥”成功给青岛带来的机遇,又谈起了青岛确定发展的港口、旅游、海洋三个特色经济。他说,这三个特色经济的提出,主要源于青岛独有的特色。旅游经济的提出有两个原因,一是青岛的自然风光——全国有很多滨海城市,但是像青岛这样山、海、城紧密相连的滨海城市实不多见;二是申奥成功,为青岛增添了一个国际化的、更高档次的旅游特色。港口经济的特色在于青岛港目前的地位,目前青岛的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已进入世界前20名,在全国稳坐第三把交椅,“以港兴工、兴市”,是发达国家的经验。海洋经济的特色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青岛具有非常好的沿海海岸线,其他城市无法相比;二是青岛海洋科技力量雄厚,是全国闻名的海洋科技城;三是青岛自身拥有一个北方养殖中心。

“2008年奥运会选择了北京,也选择了青岛。我们青岛的700万人民一定会抓住这个机遇,一定会给世界带来一个惊喜!”——采访结束时,杜世成这样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