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靠依法行政根治机关作风

宜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葛燎原代表
2002-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戴自更、潘剑凯 我有话说

“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怎么改?依据是什么?我看得落在依法行政上!”

葛燎原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长期以来,我们形成了人治思维,表现在行政工作中就是当官的说了算、领导说怎么干就怎么干。现在我们的法律制度正在完善,依法行政有了基本条件,关键是如何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葛燎原代表认为,依法行政可以增强行政机关人员的法制意识。他举例说,在西部地区,不少土地违法事件的违法主体是政府,特别是一些重大项目,某级政府自恃“老大”,完全应该依法办理的事情,偏偏不按法定的程序办,先违法(用地),后报批。“这是法制观念淡薄的表现,不知道政府工作必须纳入法制轨道。法制意识是在长期的工作中形成的,有了法制意识,好的工作作风才会形成。”

葛燎原代表是四川省宜宾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他很了解目前机关作风的症结何在。他指出:“当前相当一部分行政人员对行政就是服务这种观念缺乏认同,总是以管理者、权力拥有者自居,喜欢指手划脚,不知道权力是谁给的,掌权又是为了谁,这样衙门作风和违法行为就在所难免。依法行政可以对这种现象进行严格惩处,从而强化各级行政机关和行政人员的服务意识。事实证明,依法行政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法制社会和市场经济的共同要求。把握住依法行政这个环节,就把握住了机关作风建设的关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