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技推广人员严重短缺

2002-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玉滑 我有话说

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是实施科教兴农的重要力量,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也将在支持和保护我国农业上扮演重要角色。但是,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农业结构调整的推进,我国农技推广工作及体系建设正面临许多全新的挑战。

现在不少地方借机构改革之名,随意改变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的服务功能,将农技推广机构转为企业,许多部门因经费不足而将主要精力用在经营创收上。目前农技队伍人心不稳,人员流失严重,埋头搞农技推广的人严重短缺。缺少农业科技成果变成现实生产力的有效途径,不少地方的农民缺少科技指导和服务,使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受到严重威胁。

江苏射阳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姜德明委员提出提案,建议对乡镇农技推广服务机构,实行“条块结合、双重领导、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明确县乡(镇)两级的管理职能,将管理体制理顺;通过引入竞争机制,实行岗位准入、竞争上岗,严格控制非专业人员进入农技推广机构,努力提高公益性服务人员的整体素质;在稳定机构、定编人员的基础上,切实落实经费投入渠道,切实保障和改善公益性农技推广人员的生活待遇和工作条件,在完成公益性职能的前提下,农技推广机构要不断拓宽服务领域,鼓励农技人员,创办农业科技企业、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发展农业科技服务产业;明确违法责任追究制度,依法保护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和农技人员的权益,增加投入,逐步改善基层农技推广服务组织为农服务的手段和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