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再贫困,书也要读下去

2002-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王小润 通讯员高英雄 我有话说

3月10日上午。新大都饭店二楼。5名大学生进来时,会客室一下子春意盎然起来。山东威海市委书记孙守璞代表与每位大学生握手时的第一句话是:“今年的5000块钱收到了吗?”当听说同学们都收到了赞助款时,孙守璞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这5名大学生都是“特困生”。今年元宵节那天,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下,他们与威海市省级文明单位签订了对口“扶困助学”协议书,由这些文明单位每年赞助每位特困学生5000元学费,直到他们大学毕业。当时签订协议的有100名特困大学生。听说市委孙书记在北京开人大会议,几名北京的大学生就约好,趁着这个星期天来看望家乡来的亲人们。

李国贤、龚应珍等代表和大学生们亲热地唠了起来,钱够花吗?生活还习惯吧?学习上有没有困难?熟悉的乡音消融了同学们心中的紧张和腼腆。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全代表闻讯而来。他是威海市第一任市长,对威海有着特殊的感情。李文全代表语重心长地寄语大学生们,一定要刻苦学习,千万不要辜负了父老乡亲的期望,学成之后,要用知识报效祖国、报效人民、报效家乡。

听说上学期北京大学的王志强每门功课都在85分以上、北京科技大学宋倩霞总分居全班前5名时,孙守璞欣慰地笑了。他对同学们说:“你们放心,有党、有政府、有人民,再贫困,你们的书也会读下去。如果你们肯努力,能继续深造,读硕士、读博士的学费也不要发愁。”

一席话,说得同学们心里暖洋洋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