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扎扎实实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 坚定不移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江泽民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2002-03-11 来源:光明日报 王雷鸣 我有话说

3月10日,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王雷鸣)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为了实现我国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发展,为了中华民族的子孙后代始终拥有生存和发展的良好条件,我们一定要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促进人和自然的协调与和谐,努力开创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党和国家领导人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出席座谈会。

江泽民指出,实现可持续发展,核心的问题是实现经济社会和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发展不仅要看经济增长指标,还要看人文指标、资源指标、环境指标。我国已经开始实施现代化建设的第三步战略部署,进一步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对我们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们既要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又要抓紧解决人口资源环境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着眼于未来,确保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江泽民说,我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实现了“十五”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良好开局。同时也要看到,我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仍然面临不少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人口资源环境状况与经济社会发展还很不协调。我们必须加紧解决存在的问题,坚定不移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江泽民强调,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最突出的特点是,我们做人口资源环境工作,不仅要把国内因素与国际因素结合起来考虑,而且要更多地考虑国际因素。加入世贸组织,既为我们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也对我们提高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要充分利用有利因素,努力避免不利影响。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有关部门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开拓创新,趋利避害,把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在谈到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时,江泽民说,人口问题是制约可持续发展的首要问题,是影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始终坚持发展经济与控制人口两手抓。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同时要高度重视劳动人口就业、人口老龄化、人口流动与迁移、出生人口性别比等问题。要加快人口与计划生育领域的改革创新,建立和完善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全面提高人口与计划生育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人口与计划生育的工作重心,农村要放在村组,城市要放在社区。加强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的管理与服务,加快建立以现居住地管理为主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计划生育的奖励和社会保障制度,确保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在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惠、生活上有保障。

在谈到国土资源工作时,江泽民说,国土资源工作,要以提高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为目标,建立政府管理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资源优化配置新机制,全面加强资源调查、规划和管理,不断提高对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利用水平。高度重视国土资源的规划编制工作,做到科学规划,严格实施,不断完善国土资源规划体系。经过科学论证和审批的资源规划必须严格执行,修改已批准的资源规划必须经过法定程序。全面加强地质灾害的监测预防,继续做好三峡库区等重点地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加强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积极推进土地整理和复垦。继续深化国土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推进国土资源市场体系建设,做到产权明晰、规则完善、调控有力、运行规范,依法维护资源所有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加大对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的执法监察力度。全面推进国土资源信息化和网络化建设,加快国土资源工作的现代化步伐。

在谈到环境保护工作时,江泽民说,环境保护工作,是实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一定要从全局出发,统筹规划,标本兼治,突出重点,务求实效,进一步控制全国污染物排放总量,改善重点地区环境质量。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根治和减少污染严重的企业,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大力推进清洁生产,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设备和产品。引入市场机制,加快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并保证正常运行。推广清洁能源,切实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加强农业和农村的污染防治,积极推广生态农业和有机农业,保护农村饮用水源地,保证食品安全。继续抓好“三河三湖”,酸雨和二氧化硫控制区、北京市、渤海、三峡库区、南水北调等重点地区和重点项目的污染防治。在长江和黄河源头等地区建设一批生态功能保护区,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的自我修复能力。抓好西部大开发中的生态保护工作。积极推行国际通行的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环境标志产品认证,促进对外贸易发展。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湿地保护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保护湿地重要性的认识。要严格控制湿地资源开发,在具备条件的地区要采取抢救性措施建立一批湿地保护区,同时要管护好已经建立的湿地保护区。

江泽民强调,水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的经济资源。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是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极为重要的保证。我国是一个水旱灾害十分频繁的国家。除水害、兴水利,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水利工作要继续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坚持兴利除害结合、开源节流并重、防洪抗旱并举,对水资源进行合理开发、高效利用、优化配置、全面节约、有效保护和综合治理,下大力气解决洪涝灾害、水资源不足和水污染问题。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加快大江大河大湖治理,抓紧抓好主要江河的堤防建设和控制性工程建设,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提高水的利用效率,建设节水型社会。南水北调工程要按照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抓紧做好总体规划,尽快开工建设。通过改革水资源管理体制,促进水资源合理利用,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江泽民强调,切实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不仅关系我们能否更好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而且关系我们能否更好地实现、发展、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增强抓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责任意识,继续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党政领导班子要定期研究本地区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每年都要认真解决一、两个影响和制约本地区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突出问题,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要坚持和完善责任制,明确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协调各方面力量齐抓共管,加强督促检查,把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要努力建设一支思想好、作风正、懂业务、会管理、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人口资源环境工作队伍,推动人口资源环境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江泽民强调,人口资源环境工作要切实纳入依法治理的轨道。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知法、懂法,努力做遵守法律法规的模范,同时要支持和督促有关部门严格执法,绝不能知法犯法,干扰甚至阻挠有关部门依法行政。有关职能部门要秉公执法,决不允许徇私枉法。加强人口资源环境方面的法制宣传教育,普及有关法律知识,使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群众自觉守法。

朱镕基在座谈会上就如何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讲了话。他强调,各地方、各部门务必把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放在突出的战略地位。要把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摆上重要日程。要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朱镕基在讲话中着重强调了当前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需要着力抓好的几项重点工作。他指出,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确保实现人口控制目标;强化国土资源管理与合理利用,进一步把国土资源的管理、开发与利用纳入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加大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力度,着力抓好重点流域、区域、海域和大中城市的污染治理;加强水利建设和水资源管理。

座谈会上,国家计生委主任张维庆汇报了当前人口形势和计划生育工作情况,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汇报了当前环境形势和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汇报了国土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情况,水利部部长汪恕诚汇报了水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情况。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四川省省长张中伟、甘肃省省长陆浩、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北京市市长刘淇先后发言,分别汇报了本地区计划生育、环境保护、国土资源保护和利用、水资源保护和利用等工作情况。

出席座谈会的领导同志还有:丁关根、李长春、吴邦国、吴官正、姜春云、贾庆林、黄菊、温家宝、曾庆红、彭珮云、王忠禹。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解放军、武警部队的有关负责同志等出席了座谈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