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农业的弱项变强

2002-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我国农业如何应对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挑战,这是本次“两会”讨论的热门话题。九三学社中央这次就该问题提交的提案被列为本次政协会议的一号提案。

去年九三学社中央就“三农”问题在6个省区对60个村和600个农户进行问卷调查。经过深入细致的调研,他们看到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农业面临许多新问题和新矛盾。为此,九三学社中央在提案中建议:

第一,使我国农业的弱项变强。他们认为,人多地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我国农户平均经营面积仅为0.5公顷,不及日本、韩国的一半,仅相当于美国、澳大利亚的1/332和1/7702。这种“超小规模经营”,导致大面积耕作的农产品缺乏竞争力,小麦、玉米、大豆等比国际市场价格平均高10%到50%。因此,土地密集型农产品生产是我国的弱项。

要变弱为强,必须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他们提出通过小城镇建设,发展乡镇企业、第三产业等,大力创造非农就业岗位,使有条件的农民脱离土地进入其它领域;把不适合种粮的土地退出来,让农民自主地根据市场需求和比较效益原则,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提高土地的利用价值。

第二,积极发展我国农业的强项。我国农村劳动力资源丰富,在国际竞争中具有优势。因此,我们可以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充分利用自然条件多样化的优势,发展特色农业等。

九三学社中央在提案中指出,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农业在经营机制、科技含量和质量标准等方面也面临挑战。为此,他们建议深化改革,提高农业的市场化、组织化、社会化水平;加大技术开发力度,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制定农产品质量标准,发挥名牌效应,鼓励优势农产品开拓国际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