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2002-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佟志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加入WTO前任首席谈判代表)

重视加入WTO后的人才工作

加入WTO给我们带来的最紧迫的挑战是高水平、高素质人才的挑战。现在国际上许多猎头公司已经瞄准了我们的高水平人才。参加中国政府加入WTO谈判的人才有的已经跳槽到外企,这是一个警钟。各行各业一定要为有真才实学、肯于奉献的优秀人才提供必要的工作、生活条件,让他们发挥能量,人有所值,为社会第二次分配多创造财富,多做贡献。要用成就感、机遇、感情、待遇拴心留人。要坚决改变用人上的好人主义,对那些墨守陈规、不思进取、无所用心的庸才,要坚决让他们靠边站,否则,好多事情就没有希望。
(本报记者陆彩荣)

陈建生(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科院院士)

创新不能急功近利

现在有一种认识的误区,那就是对创新能力的提高有一种急功近利的想法,以为创新就如养鸡一样,今天给一把米,明天就得生出蛋来。创新是人类对自然规律认识的一次飞跃。这需要科学研究的过程,需要可以促发创新的人文素质的积累,需要灵感出现后的突破。因此要实现真正的创新,除了要把科技投入用于关键点上,还必须树立人才第一的思想,以长远的眼光进行人才培养。
(本报记者高建进)

齐凤鸣(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

建立国家级生态畜牧业示范区

草场退化,沙尘暴严重,生态环境恶化,畜牧业落后,这是我国西部面临的难题。建议在内蒙古建立国家级生态畜牧业综合示范区,研究推广生态治理和畜牧业发展的优良模式。把单纯靠天然草场放牧的方式,转变为划区轮牧、围封禁牧、季节性休牧以及舍饲半舍饲等饲养方式,从而有效地缓解草原的生态压力,使其得以休养生息和自我修复,改善生态环境。同时还要研究生态与畜牧业双赢发展思路,带动畜牧业的产业化经营。内蒙古地跨东北、华北、西北三大区,在国内畜牧业生产上代表性强,其成果有很大的推广价值,应是建立示范区的首选地区。
(本报记者张玉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