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建国际一流电力企业

2002-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刘玉树 侯 婷 本报记者 王衍诗 我有话说

记者:作为一家大型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你对加入世贸的挑战有何认识和体会?

朱长富:今年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一年,今年的“两会也就具有特殊的意义。加入世贸组织后,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开放,经济环境的深刻变化,将使国有企业与国外企业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这既给我们带来了激烈的竞争,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记者:你们将如何应对这些变化和挑战?

朱长富:全球经济一体化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面对加入WTO后市场竞争的加剧,我们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壮大实力,加快发展,不断提高优质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关键是要精心培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多年来,我们一直把提高企业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作为一项长远的发展战略,把实现国有企业的保值增值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坚持以改革为动力,积极探索建立先进的企业管理体制和机制,对山东电力的多种产业实行股份制改造,努力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做到国有企业参股不控股,积极引进民营企业的管理机制,提高了企业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2001年,山东电力主导产业实现销售收入370亿元,实现利税48亿元;以“鲁能为龙头的多种产业实现总收入232亿元,实现利税29亿元。下一步,我们重点做好两项工作,一是创建国际一流电力企业,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实力;二是继续实施“彩虹工程,提高优质服务水平。

记者:怎样才算国际一流,在创建国际一流方面,你们将做哪些工作?

朱长富:我们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于1998年开始全面建设国际一流电力公司,并在考察国外著名电力公司后,建立完善了建设国际一流电力公司的指标评价体系。提出力争2003年、确保2005年建成国际一流电力公司的目标。

截至去年底,经过国家电力公司组织严格的考核验收,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所属企业中已有28个企业(单位)实现全国一流电力企业目标,9个代管县供电企业也被命名为首批全国一流县供电企业。通过创一流工作的全面实施,山东电力集团公司管理水平与国际先进管理水平越来越近,公司综合实力和管理素质显著增强,供电可靠率、煤耗率、线损率和全员劳动生产率等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两个文明建设实现了协调发展。围绕创建国际一流电力公司工作,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加快电力发展和电网建设。第二,加强电力安全生产,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第三、加快管理创新,推广科学的管理手段。第四,加快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

记者:在做好电力企业的优质服务方面,你们有哪些部署要求?

朱长富: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做好电力优质服务工作。自2000年开始,我们实施了旨在提高电力优质服务水平的“彩虹工程,拿出1000万元奖励基金,面向社会花钱买批评,买意见。到2001年年底,山东电力共发放“彩虹条103.9万份,对外奖励举报人和建议人1785人次,奖励金额35.3万元,内部处理职工3160人,罚款108.16万元。“彩虹工程的实施,树立了良好的电力企业形象。在2000年山东省民主评议行风中,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名列公用事业之首,荣获5项第一。2001年,违反行风建设规定的问题比上年减少40%以上,在当地开展民主行风评议的16个市供电单位均被评为第一名。

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在深化和创新上下功夫,进一步拓宽举报投诉和监督渠道,努力形成行风建设和优质服务的常态工作机制,不断强化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按照“优质、方便、规范、真诚的供电服务方针和“巩固、深化、创新、提高的总体要求,深化“彩虹工程,建立真正让客户满意的新型服务机制,推进行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