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医药界要有危机感

徐宝圻代表:
2002-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潘剑凯、戴自更 我有话说

徐宝圻男,1938年生,教授,安徽省首批名中医之一,原安徽省中医学院副院长兼附属医院院长,现任中国农工民主党安徽省委副主委,第八届、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许多人认为,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西医药受到的冲击会比较大,但中医药是我们的特色,有竞争优势。我不这么看,中医药不见得形势大好。”来自中医药大省的徐宝圻代表向记者阐述了我国中医药目前的“症结”所在。

安徽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自己调制了一种妇科外用膏药,疗效很好。几年前,台湾一位医学教授到该院参观,对这种膏药很感兴趣,便要了一包回去。去年,他又来了,拿出一瓶白色霜剂说:“谢谢你们,我回去后分析膏药里的药材成分,又从药材里提炼出有效成分,形成了霜剂。如今我们这产品在东南亚很畅销。”

“当时我真惭愧。一是我们没有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二是我们的生产工艺太落后,我们的膏药黑不溜秋的,人家的像化妆品,一点也不粘腻。”徐宝圻代表说:“由于缺乏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目前我们的不少中医药方子日本、韩国都有,而它们是现代化大工业,设备先进,我们许多中药厂还停留在原始手工作坊的水平上。为什么日本中成药占国际市场70%的份额,我们只占很少?原因就在这里。”

徐宝圻说:“中医就像京剧一样,基本功很重要。我们当年学中医时,老先生们要求我们每人起码要看三部中医古典名著,但现在大部分中医学院的教师和学生只停留在教材上,不看名著,甚至还不知道书名。我最近到安徽中医学院图书馆把教师的借书卡调出来看,85%的教师没借过一本中医名著。”国家规定一个中医学院毕业生最少要背出120个方子。1965年毕业生90%以上达到这个水平,1983年毕业生70%左右能写出100个方子,而1997年,只有40%的毕业生能写出60个方子。”

徐宝圻说:“我在一片叫好声中泼点冷水,是希望我们能正视不足,亡羊补牢,迎头赶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