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怀民工 善待民工

全国政协常委楚庄:
2002-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楚庄男,1928年生。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民主》杂志社社长、中国统战理论研究会副会长。

“对民工这样一个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社会群体,我们应该表示感谢,给予他们同城市居民平等的待遇。我想借此机会大声呼吁:关怀民工,善待民工!”

在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面对近百名中外记者,74岁的全国政协常委楚庄提高了音调,以一句动情之语结束了发言,闻者无不动容。

楚庄激动地说:“目前我国农村剩余劳动力已达1.5亿人左右,其中相当一部分离乡进城打工。这些进城务工经商的农民,以他们的辛勤劳动为城市发展作出了贡献,同时自己也增加了收入。但是,目前民工在城里并没有得到公正、平等的对待,比如他们的户籍问题、住所问题、子女受教育问题以及社会保险问题等等,都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当然,上述问题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楚庄委员对解决民工问题充满信心,他说,目前,国家已采取措施推进城乡一体化格局,使农村剩余劳动力更为方便地向城市流动。去年,全国所有的镇和县级市区都取消了农转非指标,这意味着在这个范围之内,城市户口、农村户口不再分开了。国家计委和财政部前不久也出台了一项规定,面向农民工的7项收费必须在2002年底以前取消。所有这些都说明,国家是关心民工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