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现环境建设与经济社会良性互动

2002-03-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朱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污染防治。对此,天津市市长李盛霖代表深有感触。他说:“天津的实践证明,在保持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必须把环境保护放在突出的位置。只有这样的发展才是健康的、可持续的。”

李盛霖代表介绍说:改革开放以来,天津市的国民经济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尤其是近几年来,一直保持两位数持续增长。这个喜人局面的形成,是与天津市历届市委、市政府坚持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战略,脚踏实地搞好环境保护工作分不开的。

据介绍,从1989年起,天津市已连续12年在国家组织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中名列前茅。“九五”期间,全市用于环境保护的投资额达到168亿元,占同期GDP总数的2.49%,在全国率先基本完成了“一控双达标”的任务。从1999年起,又集中力量进行了为期三年的综合治理,使市域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趋势得到了有效控制,各项环境质量指标明显改善。到目前,全市无燃煤区面积已达到建成区面积的85%,大港区率先成为全国环保模范城区,蓟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已通过国家验收……正是环境的改善为天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提供了重要支撑。

“今后天津如何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靠什么实现跨越式发展?”李盛霖代表的回答十分明确:“不断加大环境保护的力度,进一步实现环境建设与经济社会良性互动、协调发展。”他告诉记者,天津在制定“十五”计划纲要时,明确提出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建设生态城市”,并编制了《天津生态环境保护纲要》;今年初,又结合天津实际,提出用三年时间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奋斗目标。

他说:“我们不遗余力地搞好环境建设,基于这样两点认识:一是改善生态环境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的具体体现。这些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明显提高,广大群众改善环境质量的愿望和要求日益迫切。天津三年环境综合治理得到全市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整修改造津河、卫津河、北运河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称颂,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二是生态环境建设日益成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要素。当今世界经济与环境的关系日益密切,‘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一科学论断,已经成为人们的普遍共识。特别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提高环境质量有利于优化我市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投资者到天津发展创业;有利于增强我市企业和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冲破发达国家设置的‘绿色贸易壁垒’。因此,加强环境保护,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将是确保天津在未来发展中赢得主动权的制胜一招。”

李盛霖代表认为,加强环境建设,天津面临许多难得的机遇:“党中央、国务院把可持续发展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不断加大对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的投入力度。这次《报告》中特别提出要加快重点工程建设,改善重点流域、区域、城市、海域的环境质量。其中,京津生态圈建设、海河流域污染防治、二氧化硫污染控制、渤海碧海行动计划、南水北调等几个重点项目,涉及的区域范围均包括天津;北京承办2008年奥运会,明确提出‘绿色奥运’的理念,天津作为协办城市和北京的近邻,也赢得了良机。”为此,天津正在抓紧实施《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工作方案》,力争再经过三年努力奋斗,到2004年,全市所有工业污染源保持稳定达标排放,城市大气、水环境质量基本符合国家标准,从而实现“经济持续发展、资源合理利用、环境质量好转、城市优美洁净”的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