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部开发 以人为本

两会漫笔
2002-03-11 来源:光明日报 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 冯之浚 我有话说

“以人为本”,开发人力资源是新世纪西部开发的重要政策之一。“十五”期间的发展目标,把经济结构调整作为主线,特别重视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及城乡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为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各种类型的教育、培训及其结构必须作出相应的调整,必须根据西部地区的基本态势,思考和制定西部地区人力资源开发战略,加强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大力培养、大胆使用、合理引进人才,实施人才战略,需要全社会从几个方面予以配合。一是观念因素,领导者要有识才的慧眼、用才的气魄、爱才的感情、聚才的方法,知人善用,广纳群贤的素质。二是机制因素,要从制度上保证各类人才辈出,努力开创人才开发的新局面。三是激励因素,要用事业留住人、感情留住人、待遇留住人,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是环境因素,要创造多出人才、出好人才的环境氛围,促进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良好环境。五是目标因素,我们要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克服偏才现象,使我们的人才,既通理工又知人文。六是传统文化因素,要用社会主义新文化,改造和提升中国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文化成为促进我国人才发现、培养、成长的深层动力。

中国传统文化提倡以人为本,不仅孔子的仁学如此,先秦的诸子百家,大都以人为研究的出发点和归宿,强调以人为中心,由己推人。研究和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的宝库,必将对开发西部具有深刻影响。有的西方学者提出人的知识不如人的智力,人的智力不如人的觉悟。西方学者大谈“觉悟”,殊不知,“觉悟”二字乃是中国特色的管理理论的核心,在建立中国市场经济体系的今天,注重人的“觉悟”,注重人的因素,显得更为重要。因此,开发西部,一定要以人为本,开发人力资源,只有把人的因素抓好了,争取人心的工作做好了,才能同心同德,凝聚力量,克服困难,不断进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