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人民银行将采取六大措施促进国有商业银行改革

2002-03-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段羡菊、张旭东、沈路涛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今天在此间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将采取6大措施,进一步促进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革,按照经营货币的金融企业属性,建立各项经营管理制度,并切实对其加强监管。

一是督促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按照有关法规,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增强自我约束、自我发展能力。

二是严格监督贷款质量五级分类管理制度的全面实施,促其不良贷款比例每年平均下降3个多百分点。

三是监督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制定补充资本金的工作计划。立足于通过压缩风险资产和增加自身积累来充实资本。同时研究和提出其它方式,包括实行股份制改造,使其资本充足率达到规定的标准。

四是监督建立与贷款质量五级分类基本适应的呆账准备金提取、核销制度和应收、应付利息的核算制度,逐步消化不良贷款中的损失、其它资产中的损失和各种虚收等历史包袱,不断提高实际盈利水平。对当年实现利润和消化历史财务包袱实行综合考核。

五是制定商业银行经营信息披露的管理办法。监督四家国有独资商业银行于今年6月前,以年报形式对外披露2001年信息。

六是加强对国有独资商业银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的审定,依照有关法规,及时处理违法经营的机构和人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