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2助力波音节省十亿美元

成功案例
2002-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波音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公司,在航空史上影响巨大。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商用喷气客机和军用飞机的制造商,以及国际上最大的NASA承包人。公司2001年收入达580亿美元。公司业务涉及145个国家,员工分布在60多个国家,有26个经营地点。波音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员工超过18.3万人。波音公司由四大部分组成:商用飞机、航空和通讯设备、军用飞机和导弹、分享服务。

波音公司的挑战:今天的波音公司经过50年的发展已成为一个集团公司,所属公司包括M cDonald、Douglas和Hughes Helicopter等。这些分公司使波音公司在航空和防御市场上保持领导地位,但同时也给整个公司的供应链管理带来了问题。

“我们的供应链一直存在着一个问题,为不同公司供货的同一家供应商的零件,对波音公司而言现在应是同一条目,但却常有不同的编号。”波音公司负责再生件和标准件的程序经理Alton Sanders说。

波音公司每年要花费200亿美元购买零件和原材料。对一些通用件如挤压件、扣件和电联结器,公司的类似设备可以有成千种零件项供选择。这个挑战是巨大的,因为波音公司的设计标准十分繁杂,而且内部客户参与变化过程之中,公司希望提高零件编号的互通性,同时又保持严格的工程控制及配置设计。

为什么选择i2——波音公司的原始系统采用i2供应链解决方案,很多内容来自McDonald Douglas和Rockwell公司。“当我们有了协调工程系统和平衡采购的方法,这些工具发挥了极大的作用”,Sanders说。因为采用了先进技术和正确的商务规则,i2的解决方案优化了企业运作模式,达成了供应链上的协同商务,实现了整个行业的电子商务化。i2套件包括解决方案、内容和帮助企业提高效率进入网络化市场的平台。

i2的贡献——利用i2解决方案,波音公司正在企业范围建立一个关于标准商品和原材料的完备数据库。波音公司的工程系统将使用数据库来选择零部件。过去,设计者们依赖互联网来寻找一项工作的正确零件,然后再创建一个新的零件编号。现在有600多个使用者在这个系统上注册,预计不远的将来注册数字将达到目前的三倍。同时,一个负责标准规范的小组也在使用i2方案来确认和减少零件的重复编号。

波音公司取得的成效——i2的方案不仅帮助波音公司解决了问题,而且帮他们节省了一大笔钱,波音公司最保守的估计显示i2方案的投资回报率ROI将达到2000%。Sanders说:“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四年中,在设计重复利用和标准程序活动方面节省10亿美元。”

i2方案找到的一些问题是波音公司以前没有想到的。例如,经i2方案分析发现,波音公司的电阻件有77000种编号,联结器有56000种编号,螺栓有50000种编号。仅高级类产品一项,波音公司就有望能节省8000万到一亿美元。

“如果不是借助i2的帮助,我们不可能获得这些数据,”Sanders说:“我们相信我们的工程部门正利用i2方案尽可能地减少新零件编号的激增。使用这个系统,我们已发现了十来个重复分析的物品,i2真正帮我们理解了问题所在。i2方案真正帮助波音公司理解了信息的作用,它帮助我们更好的实现公司的运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