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圆明园学院 聚四海名师 育天下英才

2002-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永不放弃
——曾庆存院士访谈录

北京圆明园学院法律系本科013班周宝祥

与中国科学院院士交谈的机会是十分难得的,所以我和曾庆存先生的交谈,直到现在还让我觉得激动和兴奋。曾老先生是气象学和地球流体方面的专家,但他一点都不高不可攀,而是和蔼可亲的。他喜欢和年轻人交谈,这使我们谈话的气氛格外融洽。

首先,我们做了一番自我介绍,我们来自祖国各地,来自四面八方。曾院士说,我们能来北京上学,机会是难得的。说到2008年的奥运会,曾院士和我们一样感到十分兴奋,然而沙尘暴这个不速之客却困扰着北京。曾院士坚定地说:“在这几年里,沙尘暴问题一定会得到控制。”

当我们问到他的求学经历时,曾院士显得有些深沉。在那个动荡的年代,曾院士的求学之路是艰苦而曲折的。他出身在农民家庭,贫困迫使他要白天上学,晚上还要帮别人干活。父亲用火把为他照明,老师则告诉他,轰炸的飞机都是坏人开的,那时曾院士幼小的心里就已经被播下了爱国的种子。他说,他的成就和家人的支持与老师的鼓励是分不开的。

我问曾院士他小时侯的理想是什么。他笑着说,在他那个时代连饭都吃不上,整天都是飞机的轰炸,并不可能想到有什么理想。那时只有强烈的爱国热情,到了新中国成立,他才知道可以上大学、读研究生。为了贡献自己的力量,他选择了擅长的自然科学。他坚信,确定目标后就要努力奋斗,永不放弃,付出总会有回报。

他说,我们是幸福的一代,有理想很好,还需要进一步的努力。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要做懦夫,要有勇气去接受挑战。但这并不是蛮干,应该仔细分析寻找问题的突破口,困难也就迎刃而解了。解决困难还不是万事大吉,还要在此基础上学会创新,培养新思维,这样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就。他要求我们在学好必修课的基础上学习各个方面的知识。谈话中,小小的会议室成为了欢乐的海洋,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这次访谈让我感受到,曾院士除了知识渊博外,还有着强烈的爱国热情和永不放弃的决心。祖国的强大离不开他们的努力,象他这样的科学家,是我最崇拜的人,祝愿他们健康长寿。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也会有永不放弃的精神,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我很有信心……

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促进革命老区教育发展
——杨波董事长在“革命老区贫困中学生汇报”座谈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许嘉璐副委员长、万国权副主席,
尊敬的各位院士、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北京圆明园学院承办的“革命老区贫困中学生汇报”座谈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8个革命老区的100名同学欢聚一堂,畅谈学习的体会和收获,这是一次难得的盛会。我谨代表北京圆明园学院两千多名师生员工,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来自老区的同学和老师表示诚挚的欢迎!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次活动之所以能够顺利举行,首先要感谢党和政府对革命老区的关怀和支持,感谢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学联对这次活动的鼎力支持,感谢铁道部及社会各界的热情帮助。特别是要感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及夫人朱琳,委员长为本次活动亲笔题词,勉励在座的老区学子:“祝贺你们学业有成,希望立志服务家乡,建设家乡,不要忘记养育你们的故土和父老乡亲。”同时,我希望同学们一定要珍惜这次学习机会,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化作学习的强大动力,在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努力学习,刻苦求知,立志报国,以实际行动报答党和政府的关爱。

北京圆明园学院从创办之日起,就与革命老区结下了不解之缘。学院是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重点高校的著名科学家和著名教授支持下成立的一所全日制民办大学。学院的办学宗旨是:发展人类教育,提高民族素质,济困扶贫,为社会培养合格人才。学院的前身是首都义务讲师团,自1992年开始,讲师团曾多次赴革命老区义务讲学,培养师资,资助失学儿童,组织老区中学与北京市重点中学结成友好学校。1995年,在北京市教委的支持下,学院组织帮助15个革命老区的60名初中毕业生到北京市15所重点中学免费就读,学院负责全部生活费用。这些学生大多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重点大学,有的已回到革命老区,为家乡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1998年我国长江、嫩江流域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为了支持灾区人民重建家园,使灾区贫困而优秀的学子不失学,我们圆明园学院在江西九江、湖南岳阳、湖北荆州及黑龙江大庆等地区又资助了53名特困的高一学生,承担他们三年的学杂费。1999年寒假,学院组织灾区53名学生进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北大著名教授季羡林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元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张钹先生等为他们做专题讲座,在圆明园废墟上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并与北京八中、师大二附中、人大附中学生开展“手拉手”活动。

北京圆明园学院扶贫助教的举措,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领导和知名人士、著名科学家的支持和关怀。1994年7月,李鹏总理为我院倡导发起的北京十六所中学支持延安市十六所中学“手拉手”活动题词:“互帮互学,提高师资”,李岚清副总理为此活动发来了贺信。1995年9月6日,李岚清副总理和北京市领导,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了60名老区学生,并强调“发展老区经济,重在培养人才”。1996年元旦前夕,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同志给在京就读的60名老区学生寄来亲笔签名的贺年卡,团中央主要领导派干部到北京圆明园学院来看望老区学生,北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来到学院与老区学生欢聚一堂,共迎新年。这些关心和支持,既是对革命老区学生的巨大鼓舞,也是对北京圆明园学院全体师生的莫大激励。

近几年来,在北京市委、市政府、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北京圆明园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以德治教,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扩大办学规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2001年11月,北京市教委委派专家学者对我院办学进行评估,评估结束后,专家学者对我院的各项办学指标给予高度评价,对学院的办学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在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北京圆明园学院始终把支持革命老区教育发展、为老区培养合格人才当作己任,这是我们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举措,是我们回报社会的具体行动。今后,学院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德治教,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依靠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踏踏实实,埋头苦干,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为把学院办成高水平的民办大学而努力奋斗。

努力就会成功
北京圆明园学院计算机系本科012班邬周华

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跟随老师和同学们来到中国工程院沈珠江院士的家。一进屋,我就见到了一位和蔼可亲的老人,并不象我想象的那样高不可攀。

聆听他的话语,让我觉得真正的学者知识渊博,而且胸襟开阔。他首先给我们介绍了中国南水北调、西电东输等几个问题,虽然我不太明白,但也大致了解了沈老的艰苦工作。当有同学问到,沈老是怎样成材和战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挫折的时候,他的话虽然不多,但句句都含有哲理:要努力,还要有一个远大的目标,这个目标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事物的变化而变化,适合时代和祖国需要的。这样,就会迈向成功。

他认为,在学习方法上,死记硬背是不可取的,要多看工具书,不懂的地方要多问,及时去解决,这样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听到沈老语重心长的话语,我心中感触颇深,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只是刚刚开始,从现在做起,一切都还来得及。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沈老的话也暗示了这个意思。

当同学问到他的辉煌成就时,他淡淡一笑说,就是年轻的时候在苏联发表了关于水利方面的一些论文,现在又解决了几个与水利有关的理论问题。他一句话带过的成就中,包含了多少突破和艰辛,他没有提及,多么谦虚的老人啊。

沈老已经上了年纪,但每天还坚持上半天班。这是为什么?是为了培养下一代的接班人,这体现了他作为学者的风范和作为共产党员的执著。

时间无声无息地溜走,转眼间已到了和沈老告别的时候。我恋恋不舍地离开了他的家,心中一直澎湃着,我们年轻一代一定会好好把握机会,刻苦学习,做新世纪的接班人。

2002年本科招生

北京圆明园学院是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一些关心社会力量办学的科学家和教授的支持下成立的。学院的办学指导思想是:将学院办成文、理、经、法、工、管多学科相结合、协调发展的多科性高等院校,将学生培养成为对祖国有忠心,对父母有孝心,对人民有爱心,对工作有热心,对前途有信心的应用型人才。学院的校训是:忠孝·仁义·奋进·超前。批准单位是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办学许可证号是(京)教社证字V70068。

学院拥有一支比较稳定、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各专业教师除学院专职教师外,还聘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等著名高等院校的教师担任,其中大多数为教授和副教授。学院教室宽敞明亮,图书馆和计算机房、语音室等现代化教学设施齐备。

2002年本科招生计划专业:

中文、新闻、法律、英语、行政管理、档案管理、工商管理、会计、财税、金融、国际贸易、保险、计算机及应用、计算机网络、建筑工程等15个本科专业。

招生对象:品学端正,身体健康,遵纪守法,立志求学的高中毕业生及同等学历者(需要有证明信)。

报名时间及报名办法:

1、报名时间:即日起开始报名。

2、报名办法:

(1)函报:将个人资料(姓名、性别、报名专业、家庭详细地址、邮编、电话)及报名费30元用挂号信寄往我校(学费等其他费用可到学校报到时交纳)。学院审查合格后发给录取通知书。

(2)网上报名:网上填写报名表并将报名费30元直接寄我院招生办,写明网上报名的时间和姓名。

(3)来校直接报名:直接到院招生办公室登记报名,经审查合格后发给录取通知书。

3、录取原则:

(1)我院实行宽进严出,凡符合报名条件的均可录取。(2)为了做到因材施教,我院招收普通本科班和本科加强班(以上招生专业中加下横线的部分设有本科加强班)。条件:本科加强班:入学高考分数在当地本科录取分数线下50分以上,数学、英语单科成绩达到及格线;普通本科班:入学高考分数不低于当地最低录取分数线50分。(3)中专、技校毕业成绩平均80分以上。特殊情况:有强烈求学欲望,愿遵守我院规章制度可以提出申请,学院视情况而定。

4、开学与报到:

(1)8月22-26日报到,报到后军训,9月12日举行开学典礼。(2)学生持录取通知书、高中毕业证、高考成绩单来我院报到。被我院录取,因故未收到录取通知书者,可直接来院办理报到手续。

5、收费标准:

(1)住宿费每年1800元,学费:中文、新闻、行政管理、档案管理、法律、工商企业管理、会计、财税、金融、国际贸易、保险等专业每学年5000元,计算机软件及应用、计算机网络专业每学年5200元,外语、建筑工程专业每学年5500元。(按年收费,四年不变);(2)书籍费每年350元,多退少补。

6、毕业待遇与就业:

凡学完学院教学计划规定课程,参加北京市的统一考试,及格者颁发国家承认学历的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盖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章和主考大学章:

计算机及应用、法律:盖北京大学章

中文:盖北京师范大学章

金融、保险:盖中央财经大学章

英语:盖北京外国语大学章

国际贸易: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

计算机网络:盖北京邮电大学章

建筑工程:盖北京建工学院章

档案管理、行政管理、新闻、会计、财税、

工商企业管理:盖中国人民大学章

取得国家本科毕业证的毕业生可以参加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授予学士学位。

凡完成学院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学院考试合格者颁发学院的大学本科学业证书。

毕业生由我校择优推荐,自主择业,双向选择。我校设置的均为社会热门专业,培养出的人才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学院已经毕业的学生,多数留在了北京工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北宫门青龙桥西街67号北京圆明园学院招生办公室
邮编:100091
电话:010-62879338、6287931762873638转1029
传真:010-62879349、62875037
网址:www. ym yu. com
电子信箱:ym y@ym yu. com
请关注2002年3月7日人民日报第九版、中国青年报第四版、1月15日人民日报第八版、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第四版、光明日报B3版及2001年12月12日、27日中国青年报第四版的相关宣传。
设计、编辑:北京明世达137011945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