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引领信息技术潮流:BEA与中国教育携手并进

2002-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图为2002年2月27日在BEA向教育部高教司捐赠价值约2.4亿元软件产品及师资培训捐赠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上,BEA系统(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沈惠中先生向中国教育部高教司葛道凯副司长捐赠。&nbsp


力助中国软件教育促进信息技术发展

在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国内市场对软件专业人才的需求每年高达20万人,与实际的供应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基于这种现实,2001年底,教育部与国家计委联合批准35所高等学校试办示范性软件学院。这是高教领域实现软件人才跨越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其目的之一是进一步加大实用型软件人才的培养力度,为国家输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质量软件人才。

几乎是同时,教育部和国家计委的举措引起了BEA系统有限公司的注意。BEA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应用基础结构软件公司,1997年在北京设立代表处,并开展业务。从那时起,BEA一直关注国内高级软件人才的教育和培养工作,并通过培训、研讨、推介等方式传播国际领先的软件平台技术理念。4年来,通过与国内的科研机构和企业、单位的合作,BEA共培训了近万名软件工程师,帮助他们掌握了先进的平台软件技术,并用于国内信息化的建设。

2002年2月27日,教育部与BEA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在京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BEA向国内50所高校捐赠价值约2.4亿元人民币的应用基础结构软件和师资培训,以支持教育部在高等软件教育事业方面所做的努力,进而促进中国信息化事业的发展。

除了软件产品及师资培训外,BEA还与高校在课程建设、学生实习基地、师资人员交流及联合研究等多方面开展合作。BEA是首家与教育部合作以捐赠形式支持示范性软件学院的国际著名厂商。在新闻发布会之前,BEA已经先期与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内的20多所高校签定了意向书,并作好为高校培训相应师资力量的准备,以便高校及时地启动相关课程。其中,清华大学已经准备好于近期开设此项课程。

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葛道凯先生表示:“BEA公司把最优秀的软件捐赠给以示范性软件学院为主的50所全国著名高等学校,是对中国软件教育的有力支持。我相信,这批软件必将在今后中国的软件教育和软件产业的发展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BEA中国公司董事总经理沈惠中先生说:“作为领先的应用基础结构软件公司,BEA公司一直积极地与国内同行分享我们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共同服务于中国的信息化建设。随着国内信息化事业的深入发展和BEA的壮大,我们希望BEA中国公司能够为信息化建设做更大的贡献。”

其实,这不是BEA第一次参与中国的软件教育事业,去年年底,BEA宣布参与由教育部和北航安博软件工程学院发起,BEA、Microsoft、Sun等多家公司共同参与的“软件工程高级师资培训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引进国际先进的软件开发及工程管理的技术与理念,结合创新的教学体系和运作模式,系统地培养中国的软件工程高级师资,推动中国软件行业的繁荣和发展。BEA公司为该培训项目捐赠了相关的培训课程或产品。

软件产业的发展水平,决定了一个国家的信息产业发展水平及其在国际市场上的综合竞争力。目前,软件高级人才的短缺已经成为制约我国软件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瓶颈。“软件工程高级师资培养项目”从教学模式和师资力量培养两个方面着手,对于探索缓解我国软件人才匮乏的问题,提供了一条有价值的途径。

沈惠中先生说:“随着BEA的发展和新技术成果的推出,我们会不断地努力促进技术和知识的传播,而且形式会越来越多样,面向的对象会越来越广泛,比如说,我们今年工作的另一个主要内容是帮助国内软件开发人员快速掌握新技术和提高开发技能;另外,我们也会与国内机构合作,把BEA在国外推出的一些技术专著拿到国内来,促进新技术的传播,并以此来支持中国软件业的发展。

“总体来讲,在软件教育方面,BEA中国公司将积极借鉴BEA在其它国家所做的工作,或者直接将一些好的做法引进到国内来,用于中国的软件教育事业。同时,我们也会根据国内的实际需求,开展一些有针对性的、创造性的活动。”

与BEA开展合作的院校认为,通过与国际领先的软件公司合作,将国际最先进的应用平台软件技术融入我们的教育体系,可使学生们感受世界最前沿的高科技的软件技术成果在商业领域的应用,从而开阔视野,明确发展方向,切实将理论与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最终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软件人才。

BEA领导基础结构软件

随着信息经济的高速发展,信息化的建设日益深入人心。顺应时代的潮流,BEA系统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BEA系统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应用基础结构软件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有史以来以最快速度实现收入10亿美元的软件公司,同时名列全球10大最有价值的软件公司之一。

BEA的主打产品BEA WebLogic Server被喻为“业内第一应用服务器”(据IDC、Gartner Group、Giga等业内所有主要研究机构调查)。它以可伸缩性、灵活性和可靠性,驱动当今最先进的电子商务应用系统。

以WebLog-ic Server为核心的BEA WebLogic企业平台,率先将门户、集成、运行和管理、安全、开发和部署等六大技术功能融为一体,从而满足了运行全球性网络所需的可伸缩性、可靠性和安全性。

应用基础结构是构筑、集成和扩展企业应用系统的软件基础。迄今为止,全球已经有12500家企业选择BEA的WebLogic企业平台作为其核心软件框架,以此来降低IT成本,充分发挥现在和将来的IT投资的效益,并提高IT投资的生产效率。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些,是因为BEA平台提供了统一的、简便的、可扩展的基础结构,它不仅让企业节省资金和时间,让企业内各种软件更加和谐地协同工作,而且可以帮助企业开发人员提高效率,减少失误,并让企业能够迅速调整各种软件,以适应新的需求变化。

BEA于1997年7月进军中国,在北京成立代表处。自进入中国后,BEA公司一直致力于推广以中间件、应用服务器等为代表的软件平台技术,并总是在第一时间内,将国际上最新的计算机网络技术概念、产品和应用经验引入国内,为软件平台技术在国内信息化项目中的普及应用起到了积极作用。公司发展迅速,在短短的四年时间里,员工人数从原先的几个人发展到如今的100多人。公司在上海、广州、成都等主要城市设立了办事处。

2001年12月19日,BEA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秉承“以最好的软件和服务,帮助客户更加轻松、有效地开展业务”的公司使命,BEA立志充分发挥领导性厂商的作用,积极推广先进的软件平台技术、理念和应用经验,以此来帮助国内企业构筑先进的网络应用系统,提高核心竞争力。

BEA系统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兼CEO庄思浩先生在BEA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之时发来贺信说:“BEA一直在密切关注中国的信息化发展,并把支持中国信息化建设视为对BEA长远发展至关重要的公司战略。为此,我们不断地从资金、人员、培训、合作伙伴等多个方面加大在中国的投入。我们也非常高兴地看到,我们的努力已经使BEA公司在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作为BEA公司的领导者,我希望BEA系统(中国)有限公司,能够秉承我们的信念,积极履行我们对中国的承诺,并继续与我们的客户和合作伙伴密切协作,积极分享先进的技术和知识。”

BEA系统(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沈惠中先生也表示:随着BEA中国公司的成立,BEA将进一步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加强与合作伙伴的合作,不断地将最先进的软件应用平台技术、产品和应用经验带给我们的用户,为用户创造价值,为中国的信息化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作为全球领先的应用基础结构软件公司,BEA公司长期致力于软件平台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并且取得了世界范围的成功。目前,全球12500多家企业和机构采用BEA的平台软件,构筑了核心业务系统,其中包括《财富》全球500强公司的绝大部分公司。自1997年在中国开展业务以来,国内500多家大型企业和单位、超过1000个核心业务应用系统采用了BEA软件平台技术,帮助其应用系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