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年说“水”

2002-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衍诗 我有话说

“写写我?算了。还是说说我们‘江北水城’聊城吧!”

采访山东聊城市委书记郭兆信代表四年,他都没离开一个“水”字。有记者曾以“市长推销东昌湖”为题介绍了他对聊城“水”的痴情。这不,此次人代会上,郭兆信又是带着“水”文章来的。

聊城市地处鲁西平原,是京九线上辐射冀鲁豫三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外读者比较熟悉的《水浒传》、《金瓶梅》、《聊斋志异》、《老残游记》等名著中描述的许多与“水”有关的故事都发生在聊城。用郭兆信代表的话来说:“聊城的魅力就是‘水’”。黄河在这里自西向东蜿蜒百里;京杭大运河和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从市区穿过。全市流域面积在3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就有23条,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3条。马颊河、徒骇河等30多条河流在市区内纵横交错;中国北方最大的城内湖泊——东昌湖,水面近5平方公里,可与杭州的西湖相媲美。市区内,湖、河水域面积多达13平方公里,占市区的1/3,形成了“湖水相连,城湖相依,城在水中,水在城中,城中有湖,湖中有城,城河湖一体”的独特水城风貌。

当市长时,郭兆信就没小看这片“水”,如今更是铆足劲做“水”的文章。一是开发建设东昌湖风景区。二是开发建设古老的京杭大运河。三是开发了徒骇河旅游景区。目前,古运河开发二期工程正在实施,连通东昌湖的三座大桥正在建设,工程完工后,江北水城的框架基本形成。

“水”文章还真提升了聊城的价值。去年以来,聊城市分别在香港、深圳、日本、韩国、美国、德国等地成功举办招商会,签订合同协议利用外资6亿多美元。很多客商说:“到聊城投资就是看中了聊城的水”。

郭兆信说,今年4月30日至5月8日,聊城市将以“品名城历史神韵,展水城文化风采”为主题,举办“2002中国江北水城(聊城)文化旅游节”。届时,将在东昌湖滨组织大型文艺演出和焰火晚会,举行龙舟比赛、钓鱼比赛、皮划艇比赛等水上活动。

“到时可别忘了给我们请些客人!”郭兆信代表认真地叮咛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