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大会

2002-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大会,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周光召主持。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向大会报告最高人民法院一年来工作时说,2001年,最高人民法院认真贯彻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积极实践“公正与效率”法院工作主题,加强审判工作,推进法院改革,狠抓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他分别就全面加强审判工作和执行工作、积极做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司法准备工作、继续推进法院改革、努力加强法官队伍建设等方面作了进一步阐述。

肖扬在报告中说,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对审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最高人民法院要求全体法官进一步强化法治观念、权利平等观念、公开审判观念、法制统一观念、改革创新观念;理顺涉外审判机制,实行涉外民商事案件集中管辖,增强涉外审判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加强世贸组织规则的学习;对2600多件司法解释及司法解释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废止的177件已向社会公布,抓紧制定、修订一批司法解释,为加入世贸组织后准确适用法律提供依据。

肖扬说,最高人民法院继续推进法院改革,以证据制度改革为重点,完善我国诉讼制度;以再审制度改革为重点,加强审判监督工作;以法官制度改革为重点,推进法官职业化建设;以审判组织改革为重点,促进审判机制创新。人民法院机构改革全面铺开。他说,全国法院严格执行违法违纪审判责任追究办法,对直接或间接利用职务之便牟取不当利益等行为予以严肃查处。去年有995名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被追究党纪、政纪责任,有85人被追究刑事责任。肖扬在报告中还列举了法院工作中的问题。

肖扬说,去年最高人民法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接受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转来提案、建议95件,全部在规定期限办复。

对于2002年的工作,肖扬提出,要强化职责意识,维护司法公正;强化审限意识,提高司法效率;强化服务意识,弘扬司法文明;强化创新意识,深化司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确保司法廉洁。最高人民法院决定,把今年作为转变审判作风年,认真解决少数法官审判作风不正的问题。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在报告检察院的工作时说,2001年,全国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积极投入严打整治斗争,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力度,促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诉讼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制尊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

韩杼滨说,全国检察机关集中力量查办了一批贪污贿赂犯罪大案要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1亿多元。其中,犯罪数额百万元以上的1319件,涉嫌犯罪的党政领导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和经济管理部门工作人员9452人,县处级以上干部2670人,6名省部级干部依法受到追究。严肃查办了一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共立案侦查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渎职犯罪案件8819件。加强对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的司法保障,立案侦查涉嫌非法拘禁、刑讯逼供、暴力取证、报复陷害等犯罪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983人。严肃查办司法人员贪赃枉法犯罪案件,全年共立案侦查涉嫌此类犯罪的司法人员4342人。

韩杼滨说,坚持从严治检,严肃查处违法违纪的检察人员406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56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年有60名领导干部被追究责任,7个省级检察院的负责人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讨责任。韩杼滨在报告中还指出一年来检察工作存在的问题。

韩杼滨说,去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收到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65件,已全部办结。

关于今年工作,韩杼滨说,要突出“强化监督,公正执法”的主题,推动法律监督工作与时俱进;做好应对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检察工作,努力适应改革开放的新要求;深化检察改革,创新管理机制,提高执法水平和工作效率;以改进执法作风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不懈地推进基层检察院建设。

今天大会的其他执行主席邹家华、吴阶平、曹志、许嘉璐、王云坤、王怀远、毛如柏、尹俊、刘方仁、李泽民、杨正午、宋德福、阿木冬·尼牙孜、陈铁迪、侯宗宾、高德占、曹伯纯、曾建徽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出席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了今天的大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