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石油安全关乎经济安全

2002-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丰 捷 我有话说

“我国在1993年成为石油净进口国。去年,石油进口量已超过国内石油消耗量的1/3,从经济安全考虑,这必须引起高度警惕。”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涛代表曾任石油部部长,深厚的石油情愫让他不放过每一个为我国石油产业腾飞做贡献的机会,“两会”期间,有关石油的话题他常挂在嘴边。

石油产业作为国民经济命脉之一,在国家经济战略性结构调整中属于国有经济要保持控制力的行业,而加入世贸组织使我国一些石油企业面临严重困境,王涛代表说,生产规模小、服务管理水平低下都使我们在与国外大公司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尤其是市场销售方面,我们面临极大的挑战,弄不好会丢掉市场。而下游市场的丢失将直接影响上游的开发生产,因此,要保证国内石油工业的发展就必须保住我们的市场。“宁可赔钱也要保住市场”,王涛代表语意坚决。

石油战线有句老话,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不努力。王涛代表说,市场不能硬保,石油产业要在保住市场的基础上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质量,扩大生产品种,搞好相关服务。我们不怕外国人进来,在立足国内的前提下我们还要利用WTO的机遇积极实施“走出去”的战略,争取外部资源,让世界了解中国石油,让中国石油融入世界,这也是确保我们国家石油安全的重大措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