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华安代表:当代表的三大感受

人物短镜头
2002-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张华安福建省金鹿日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全国劳动模范,九届全国人大代表,1979年创办蚊香厂后,企业规模迅速扩张,“金鹿”品牌已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

张华安代表这次来北京开会,心情特别愉快。由他所创办的企业——金鹿集团的发展一年一个样,最近又上了新项目,推出了“无苯皮革喷漆涂料”新产品。这是种环保新产品,市场前景广阔。他告诉记者:“我当全国人大代表这四年多,企业的规模和纳税翻了一番,1997年企业纳税是1083万元,去年纳税达到了2200万元。”

接着,张华安向记者谈起了当全国人大代表的三大感受:政策敏感性提高了、全局观念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加强了。“自从当上全国人大代表,要参政议政,特别关心国家大事,对国家政策更加敏感了。国家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内需政策、西部大开发政策,我们都知道得早,也理解得深,这有利于企业抓住发展机遇。今年朱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逐步推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代理制、电子商务等组织形式和服务方式’,搞连锁经营正是我们企业今年要做的事,现在信心更足了,回去后会加大推行力度。”

“搞企业不能光拉车不看路,一定要号准市场脉搏,对症下药。这就要求企业家要看得清前进的方向,要有全局意识。这个观念体现在我们企业经营之中,就是这几年我们一直坚持吸纳人才、以人为本,加大创新力度、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同时抓好企业的党建工作,以党建促企业发展。”

“企业还要有社会责任感,要遵纪守法、照章纳税。如果企业发展得好,一定不要忘了回报社会。这几年金鹿集团为扶持教育事业就捐赠了几百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