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该,茶的故乡无名茶

2002-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光荣 李志伟 我有话说

在人民大会堂大厅里,记者碰到了邬梦兆委员。他是一位受人尊敬的老委员,曾担任广州市政协主席。我们知道邬梦兆委员工作很认真,每次开会总能带来几份高质量提案。我们迫不及待地迎上去要问今年的情况。

“这次我准备提交一份要求重视培育知名茶品牌的提案。培育知名茶品牌是一件非常紧迫的事情,我已经做了近一年的调研。”邬梦兆委员神情很严肃,他认真地说:“虽然我国是茶的故乡,目前茶的产量约占世界的1/4,出口量约占世界茶贸易总量的1/6。但遗憾的是,至今我国仍没有几个享誉世界、真正过得硬的国际知名茶品牌。因此,近年来我国茶的市场竞争力日益减弱,价格越卖越低,许多原本独领风骚的茶消费市场正面临着被迫退出的危险。”

言语间,邬梦兆委员有点激动。他给了我们一份调研报告。看得出这翔实的报告,倾注了邬梦兆委员大量的心血。从报告落款处,我们知道邬梦兆委员目前是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临别,邬梦兆委员动情地说:“我国茶产业能否把握住加入WTO带来的贸易机会,重振中国茶雄风,目前很大程度上已取决于能否培育出知名茶品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