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好文风宣传精神文明建设

河南省委副书记王全书代表:
2002-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衍诗 特约记者 陈清毅 我有话说

“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必须有好的文风。新闻宣传工作者在宣传别人转变作风的同时,自己也要转变作风,要用好的文风宣传好的作风,为全国的工作大局服务好,把各地的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好。”河南省委副书记王全书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重点谈起了作风与文风问题。

王全书代表分析当前的宣传形势说,今年的宣传工作任务很重。一是“9·11”事件对国际形势产生了重大影响,难以预测和不稳定的因素增多;二是加入世贸组织使我国在许多领域面临着强烈的冲击和挑战;三是今年我们党要召开十六大。这就要求新闻宣传工作者认真宣传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风,加大宣传工作的力度,做好引导工作,使广大干部群众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趋利避害,有效防范和抵御各种风险,确保“两个文明”建设顺利进行。

王全书代表说,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提出下决心“改进会风和文风”。作风与文风紧密相联,作风决定文风,文风体现作风。有好的作风才会有好的文风。

王全书代表认为,文风是党风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党一贯重视文风。毛泽东同志为延安整风提出了三大任务:“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文风是延安整风所整顿的“三风”之一。粉碎“四人帮”以后,全党对以“假、大、空”为主要特征的“帮八股”文风进行了集中批判和清理,恢复了党所倡导和坚持的马克思主义文风。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对“改进会风和对领导干部活动的新闻报道等进一步制定具体办法”。这是党中央的《决定》第一次对新闻报道中的文风问题提出具体的改进要求,值得全国宣传思想战线和文化战线上的同志认真深思。

宣传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证明,只有好的文风,才能有好的宣传效果,精神文明建设才能真正收到实效。而要有好的文风,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这是好的文风的核心要求。我们要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作为文风好坏的基本评判标准。

树立了群众观点,就会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从党领导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发现新创造、新经验、新成就、新典型,就会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宣传群众,教育群众,从而使我们的宣传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始终充满着勃勃生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