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基地

南昌大学党委书记周绍森代表:
2002-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袁新文 我有话说

近三年,南昌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周绍森代表每年都在“两会”期间推出一本专著。前年出版的《科教兴国论》荣获当年国家图书奖,去年付梓的《新经济论》观点新颖,颇受各界好评。前天一见面,他又将“新鲜出炉”、散发着墨香的《科技创新论》送给记者。

三句话不离本行,谈起科技创新,周绍森滔滔不绝:“参加这次大会,我是带着《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加快科技体系建设》的提案来的。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强调要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这些话真是说到了我们的心底里。”

周绍森告诉记者,南昌大学这几年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如白光和蓝光发光二极管(LED)、大米(早稻)通过高压纳米技术转化为脂肪代用品、微胶囊粉末油脂等,都是国家级重点科技项目,均属国内首创,都具有巨大的市场前景和较大的经济效益,有的已部分产业化。特别是国家863计划成果“蓝光发光材料及器件”,实现了国产化,是目前国内效果最好的蓝光产业化项目。以南昌大学技术为基础,由深圳方大一期投资2000万元的蓝色LED外延材料生产线,已在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建成投产,产品各种参数均达到国际水平,年产值可达10亿元。我们迫切希望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进行深度研究开发,加快产业化进程,以这些重点项目为基础,建设江西科技创新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