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季梅委员:文艺研究结构体制太滞后

人物短镜头
2002-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建栋 我有话说

武季梅女,舞蹈艺术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全国政协委员。现任中国定位法舞谱应用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面对信息时代的今天、面对我国加入WTO的新形势,我国文艺研究机构的体制改革实在太滞后了!”武季梅一开口就亮出自己的看法。

在文艺研究机构15年的工作经历使武季梅看到了太多的弊病。“现在许多文艺研究机构考核研究人员的唯一标准就是当年在省部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的字数。许多研究舞蹈的人根本没有舞蹈基础,却凭着这‘字数’和工作年头按部就班地晋升职称。这种研究体制下出来的‘成果’能指导艺术实践吗?更甭提与实践相结合了。”

武季梅建议,改革现行文艺研究体制,组建拥有下属文艺实体的开放式研究机构,让研究机构通过下属实体直接与群众沟通。她说:“我们现在建了很多科技园区,为什么不建立文艺园区呢?把文艺研究机构和文艺实体集中在文艺园区里,不仅可以加速文化产业的发展,还可以使文艺研究成果及时地付诸实践、指导实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