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说句心里话

记者观察
2002-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玉滑 我有话说

为民立言是人大代表的职责。几天来,记者在听小组会讨论时一个明显的感觉是代表们敢说实话,爱说实话,无论是讲成绩还是谈问题,都从身边事说起,不浮夸,不张扬,不搞形式主义,句句话都透着质朴和深情,都饱含着对国家和人民的负责精神。

说心里话来自宽松的环境和宽广的舞台。朱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开了个好头,这篇求真务实、言简意赅的报告讲出了老百姓的心声,不回避问题,又鼓舞了士气。在河南团的小组讨论中,来自罗山县的农民代表许志道提到他们经常碰到假化肥、假种子、假农药的问题,前来参加小组讨论的国务委员吴仪诚挚地向这位代表道歉,说打假工作还要加大力度,坑害农民这种伤天害理的事再也不能发生了。

说心里话源于责任感和使命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代表谈起了这样一件事:农民外出打工,一个月只能挣300块钱,在城里住不起,每天回家,一个月的路费就要花掉150元,还要在城里吃顿中午饭,这样算下来,干一个月等于白忙活。后来,公交部门为他们解决了一条扶贫专线,每月只需花20块钱办张月票,可即使这样,这些农民也挣不到多少钱。王书记谈到这些,语气变得沉重,他说,我们新疆有些边远地区群众的生活还相当困难,我们一定要扎扎实实工作,才能对得起群众。

当问及池莉代表现在最关注什么问题时,她说是教育问题,我奇怪为什么不是与她更贴近的文学、文化的问题,池莉说:“因为我是人大代表,我有责任关注目前矛盾比较集中、老百姓最想解决的问题。目前高考中存在的不平等竞争已经限制了人才的培养和人口素质的发展,所以希望我们的教育体制能更具前瞻性、科学性和开放性。”

说心里话是会内会外人们的普遍感受。在外地的父母给我打电话,第一句话是“这次代表们说的都是老百姓的心里话,加油干,把这些话多报道点。”一次,我去听河南团的小组讨论,恰好坐在乒乓球世界冠军邓亚萍代表的身边,问起她参加“两会”的感受,她说:“真实。在会上学到了不少东西,现在我在国外上学,经常会碰到外国记者的提问,了解了各行各业的真实情况,我的回答就会很有底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