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造就公正公平的司法环境

2002-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戴自更、潘剑凯、丰捷 我有话说

3月11日下午,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们分组审议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

成绩值得肯定

代表们认为,高检和高法去年做了大量工作。辽源市委书记李锦斌代表说:报告指出从重从快打击黑恶势力,取得了很大成就,这是符合实际的,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比以前有所增加,人民群众的利益得到维护。去年,两高在严惩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经济犯罪,特别在打击金融诈骗、走私传销等方面有很大突破,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长春电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尹爱群代表认为,“两高”的报告与历年相比,重点突出,言简意赅。两高所做的工作与以往相比更加出色,队伍建设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问题仍然不少

由于各种原因,高检和高法工作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对此代表们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畅所欲言。吉林省伊通县县长李强代表指出:一是法官、检察官的素质参差不齐,对他们的监督还不到位;二是执法水平有待提高,办人情案、关系案的现象还比较严重;三是法院在解决执法难方面做得还不够。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福弟说:政务要公开,司法也要公开,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能搞内外有别、公私有别。目前群众所反映的基层法院“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依然存在。

重庆市沙坪坝区覃家岗镇镇长董德明代表说,两高要在依法办事、公正办案上下功夫。要坚决克服地方保护主义,克服人情官司,大力加强队伍建设。陕西团徐保凤代表说,当前应采取措施杜绝地方及部门保护主义,减少行政干预,确保司法独立。

转变作风要落到实处

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何德先代表说:高法、高检报告洗去浮华,扎实稳健。当前,人民司法、检察事业和全国各项事业一样,正处于全面发展的重要时期。两院分别紧扣“公正与效率”和“强化监督,公正执法”主题,不断推动工作与时俱进,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中作出了新贡献。但在工作作风上还要“深入深入再深入”。

武警广西总队队长温吉代表说,两院在维护国家安全,打击各种犯罪,保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提出今年工作的任务是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特别针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提出了如何提供法律保障和司法服务的思考,很有现实意义。当前要在公正执法方面下功夫。

广西团丁廷模代表说:听了两高报告有一个突出的感受:对去年的工作总结从成绩到问题都实事求是,对今年工作的安排都体现了奋发有为的精神。今年要把转变审判作风年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切实提高司法人员素质

浙江省副省长盛昌黎代表说:我们讲要建立诚信社会,司法应该起很大作用。法律之所以神圣,是因为它的公正公平,如果法院判决不公正,诚信社会从何而来?因此,法院工作一定要强调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

浙江团裴鲁青代表说:加入WTO后,我国的司法制度必须和国际接轨。我们在表述司法有中国特色的同时,更多地要考虑司法的共性原则。目前我们法官、检察官中懂国际法的少,懂经济法的少,懂外语的少,这给我们的法院、检察院工作带来许多难题,各级政法队伍一定要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检、法工作人员的素质。

吉林团尹爱群代表指出:现在执法难问题之所以不好解决,除法制环境、地方保护主义等原因外,法院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也是一大原因,一定要使法官、检察官确立“为民办事”的责任心。

陕西团马克宁代表说:新形势下,法制建设要与时俱进,就应树立忧患意识,没有忧患意识是最大的忧患。应该以人为本,加强司法队伍建设,特别要严把入口关。我在调研中了解到,现在的司法队伍大致由三部分组成,1/3科班出身,1/3是部队转业人员,1/3是在社会上招收的。随着我国法治进程的推进,对司法工作从业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应大力加强司法工作者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职业精神的培训,对他们严格要求。

浙江湖州市委书记杨仁争代表说,近年来,我们在立法、依法行政方面成绩比较突出,而在执法和普法方面力度还不够。报告提出要加强司法队伍建设,这很好,但不能“雷声大雨点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