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缉私警察队伍需加强建设

聚焦提案议案
2002-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深圳海关分局缉私警察人员占全国缉私警察的1/10,但办理的案件数却占到全国缉私警察办案数的1/3,其付出的辛劳不言而喻。”这是全国政协肖建章委员对广州、深圳等3个海关分局和7个支局进行调研后,在自己的提案中提出的调研数据,他呼吁应加强缉私警察队伍建设。

肖委员说,缉私警察自建立以来,为保障国家进出口的正常秩序和国家经济建设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维护了社会稳定。但由于缉私警察队伍组建时间短,无论在警力、法制、后勤装备建设等方面都存在着一些问题,影响了缉私警察作用的发挥。

为此,他建议:首先要加大缉私工作社会宣传力度。让社会和人民群众更多地了解缉私警察,关注缉私警察。社会关注了,才能真正地监督缉私警察,这也是缉私警察严格公正执法的一个方面。其次,缉私工作中反映出的一些法律问题制约了缉私警察打击走私。建议海关总署侦查局进行专题调查研究,写出专题报告,向全国人大、国务院等有关部门反映,争取逐一解决。三是缉私警察队伍建设要注重加强基层的基础建设。建议根据任务的轻重,有些单位应该增加人员编制,增拨经费。夯实基础,是缉私警察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四是根据缉私警察的工作性质,进行机构改革,以利于缉私工作的开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