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村义务教育投入会有保障

写真
2002-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潘剑凯 戴自更 我有话说

“农村税费改革后,从安徽试点的情况来看,农村义务教育投入会有保障。”朱玉明代表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安徽省2000年被国家确定为税费改革的唯一试点省。税费改革后,农村教育费附加将被取消,农村义务教育投入能否得到保障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据朱玉明介绍,2000年安徽当年实现了农村义务教育收支与1999年基本持平,但由于经济基础薄弱,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拖欠问题仍然存在。为此在2001年,安徽省立足建立农村税费改革后义务教育新的投入机制,把保证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作为巩固和完善农村税费目标之一。如今,这一目标已基本实现。

据介绍,2001年安徽省农村义务教育投入55.9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2%;农村义务教育占全省教育投入50%,比例为历史最高;预算内教育经费达43.1亿元,比2000年增长了11.2亿元;2001年全省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总支出为55.7亿元,比2000年增加了24.5%;农村中小学教职工的基本工资支出25.5亿元,比上年增加了7.18亿元,所有县都做到不新欠工资,还消化了部分陈欠;全省用于农村中小学的校舍维修和基建支出达5亿元,完成维修和改造危房面积223万平方米。

安徽省2001年全省财政收入309.5亿元,地方财政收为192亿元,税费改革,安徽为何能保证农村教育投入?据朱玉明介绍,因为税费改革后,中央加大了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中央和省都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按照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省里把教师的工资收到县里统一发放;省里减低县里上交财政1亿元。省里为改造农村中小学危房,还规定,省财政规定5年内每年筹集2亿元,提前在3年内投入。地方财政再配套10亿元,不能再出现危房倒塌、教师学生伤亡现象。

朱玉明说,安徽6200万人口,其中5000万是农民,全省国内生产总值在全国居中,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全国居后。安徽能解决税费改革后农村教育投入,相信其他地方也应能办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