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2002-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王曦(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提倡政府“绿色采购”

在世界环境保护潮流中,绿色消费是必然趋势。一些发达国家鼓励绿色消费的多种措施中,政府“绿色采购”是最主要的。

政府优先购买对环境冲击较少的绿色产品,一方面可直接获得环保效益并鼓励厂商生产可回收、低污染、省资源的产品;另一方面也可以起到示范作用,带动绿色消费模式,达到教育一般消费者的目的。实行政府绿色采购制度对环境的正面影响十分显著,我们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制定政府“绿色采购”方案。(本报记者王光荣)

黄小连(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教育局干部)

加大教育投入和督察力度

取消教育附加费在安徽试点后,全国将逐步推行,浙江省今年也准备全面取消教育附加费。这样一来,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的筹措将成为难题。像我们瓯海区去年收到的教育附加费是1000多万元,去掉这一块,财政只够给教师发工资,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将无从谈起。当然我们东部努力一下还是能解决这个问题的,但广大西部地区呢?希望党和政府加大教育投入,加大督察力度,补上教育附加费取消后留下的教育经费空缺。(本报记者潘剑凯)

何平(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宿州市教育学院院长)

尽快启动培训者培训工程

在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提高教师素质的问题变得越来越迫切。高素质的教育依靠的是高素质的教师,高素质的教师则需要高素质的培训。目前教师继续教育的关键还是师资问题。现在,许多地方都开始重视教师的培训工作。这时候,培训者自身的素养就变得至关重要。为此,希望教育部尽快制定切实可行的优先保证培训者进行高水平培训的相关计划。(本报记者丰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