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浓墨绘蓝图 众志造新城

2002-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兴义市桔山新区位于兴义旧城的东北郊,辖11个村,22平方公里,城市开发面积14平方公里。新区东临国家级风景区马岭河峡谷和兴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北部是兴义市酸枣工业园区。区内地势平坦开阔,交通便捷,国道324穿境而过,贵兴高速公路直通新区的北部,距兴义火车站6公里,距兴义飞机场4公里,是黔西南北上贵阳,西进云南,南下广西的重要通道。

1993年春,在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精神鼓舞下,兴义市委、市政府为了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加快城市化进程,把兴义市建成滇、黔、桂三省区结合部的现代化中心城市而成立了桔山新区工委,新区工委代表市委、市政府负责新城区的开发建设。

新区工委按照城市发展规律,科学规划新区,按照市场规律,进行土地使用制度的改革,经营好土地资产。目前,新区引进各类投资近20亿元,自筹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亿多元,引进人口3万多人,建成区面积3.5平方公里,另有2平方公里已进入全面的基础设施建设阶段,走出了一条“盘活土地,经营城市,自我发展”的路子。

九年来,新区在《兴义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指导下,坚持开发一片、完善一片、繁荣一片、受益一片。在东风、花园两片区,配套完善了水电、路、通讯、学校、医院、商场、农贸市场、宾馆、公园等设施。完善的设施,活跃的第三产业,拉动了新区的房地产业,现有五家房地产公司落户新区,已建成规模不等的住宅小区8个,累计开发面积30多万平方米,房地产已成为新区的经济增长点和主导产业。

桔山新区在短短几年间获得如此迅猛的发展,新区工委的同志认为,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以下几方面:

1、按照现代化建设的总体要求,高起点、高质量搞好城市规划。在整个开发过程中,工委从城市规划、城市土地利用到建设布局,都按照立足当前,面向未来,统筹兼顾,综合布局的要求,注意处理好局部与整体、近期与远期、城市建设与环境保护等一系列关系,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城市空间的效应,提升了土地价值。

2、解放思想,深化土地、投资、户籍、社会保障、产权制度和管理体制改革。新城开发建设,离不开土地、资产、人口三大要素。新区工委抓住省委将兴义列为农村第二轮单项改革城镇建设试验区的机遇,封闭式地进行土地、投资、户籍、社会保障、产权制度、管理体制“六大改革”工程,从而在土地使用制度上管死一级市场,放开二级市场,充分、合理、有效地搞活了土地资源;在投资体制上形成了以工委投资为引导,企业投资为主体,社会融资和引进外资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投融资体制;在户籍制度上取消了过渡性的蓝印户口,一步到位按居住地和就业原则确定身份,加速了人口向新区聚集;在产权制度上放手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大力推进股份合作制,促进了民营和乡镇企业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在管理体制上,推行了“一站式”服务,简化了审批程序和环节,提高了效率,方便了群众。

3、把握好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做好失地农民的再就业工作。农业发展是城市发展的物质基础和人口转化的先决条件之一,新区工委一方面把当地农民能不能致富作为检验开发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采取多种措施做好失地农民的安置就业工作,使其安居乐业,过上富裕的生活;另一方面先后扶持村、组组建了总资产达1500万元的集体企业6个,大大推动了农业产业化和城乡一体化的进程,带动了桔山镇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经济的腾飞。

跨入新世纪,新区工委认识到进行新一轮开发,制定一个科学的发展战略,确立战略思想、战略目标、战略重点、战略步骤是当前的首要任务。

兴义位于滇、黔、桂三省区接壤中心,由于三省区接壤地区缺乏中心城市,因而要求兴义必须扩大规模,建设成为中心城市。兴义已完成小城镇向小城市的过渡,进入了向二级中心城市(中等规模)跃变的时期,城市建设将跨入“快车道”,对城市空间及其布局进行合理调整迫在眉睫,特别是城市中心区的确立尤为重要。

兴义市旧城区面积7.6平方公里,人口达10万余人,城区道路狭窄,人车拥挤,用地不合理,功能不全,没有大型的商场和各类专业市场,物资市场残缺零星,没有一个完整的住宅小区,学校、医院均拥挤在狭小的居民区中,黔西南唯一的大学,占地不到60亩,市民的体育中心占地也不到30亩。旧城不进行改造,不进行项目和人口的转移,城区的经济不可能被激活,城市的功能是不可能发挥出来的。兴义的城市中心区转移到桔山新区势在必行。

据此,新区工委确立了新一轮开发战略:

——战略思想。围绕建设区域性二级中等城市中心区的目标,以第三产业为主导,一、二产业为支撑,走经营(城市)的路子。

——战略目标。用10年或稍多一点时间建成功能完备、设施配套、建筑新颖、市容整洁、生活方便、环境良好、辐射力强、城市面积14平方公里、人口14万的三省区接壤地区中心城市的中心区。

——战略重点。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大好机遇,以房地产和旅游服务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强力实施项目拉动战略,带动文明城市的创建和经济的发展。

——战略步骤。2001年到2005年,加快基础设施和功能区建设,全面启动重点项目,促成城市中心区的转移;2006年到2010年,实现“再造一座兴义城”的目标。

找准新区发展的切入点,加大房地产业、旅游服务业和项目建设的力度

新区工委从桔山新区的实际出发,把房地产业作为新一轮开发的切入点,不仅是因为房地产业已有较好基础,更重要的是房地产业既为国民经济各行各业提供最基本的生产资料——房屋和建设用地,又为人民生活提供最基本的居住条件,还能够促进和带动建筑业、建材业、金融业、家电、家具、旅游、园林等相关产业的繁荣,是一个导向性的产业。

旅游服务业是朝阳产业,带动力强。马岭河峡谷风景区又在新区境内,且一批高档次的宾馆、酒家已经或即将建成,以旅游服务业为切入点,无疑是事半功倍的。

把项目建设作为切入点和战略重点,一方面是多年来积累的“项目拉动”经验的承续,另一方面也在于只有抓项目才有利于引进资金,有利于完善城市功能,有利于构建城市中心区的骨架。依照城市新区的具体情况,兼顾城市各功能承接关系及城市的风貌特色,应着力实施“两纵三横五中心”工程,最终形成以五个中心为兴义城市核心,以工业园区、风景区和高效农业区为外围支撑,以两纵三横为联结的城市中心区,真正把兴义市建成连接滇、黔、桂三省区经济繁荣、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的中心城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