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践“三个代表”思想 建设现代化新农村

2002-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林 英 李世富 徐小华 我有话说


3月8日,“两会”正在北京召开,江苏省张家港市永联村一日三喜临门:投资6500万元人民币,与外商合资建立的张家港联峰宠物食品有限公司正式投产;与台商合资建立,年产液晶显示器36万台的张家港华达科技有限公司奠基;以本村原有的支柱产业——江苏省永钢集团为依托,新成立的年生产能力70万吨的联峰线材厂动工。

一个拥有5000多人口的行政村,同时有3个前景可观的大企业投产或问世,实在难得一见,实在让人欣喜。

翻开永联村的历史,将昨日与今天相对比,让人感到的不仅是欣喜,更多的是鼓舞和振奋。

永联村位于张家港市东北角,面积5.2平方公里,40个村民小组。永联村是1970年才围垦长江滩涂建村的,当时是出了名的小村、穷村,人均收入仅有68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永联村才逐步走上了发展的道路。1984年全村凑起30万元创办了永联轧钢厂,走上了“以工兴农”的道路,如今,以永联轧钢厂为核心的江苏永钢集团公司已发展成为全国冶金行业百家重点大中型企业集团,总资产达到15亿元,年销售收入26亿元,永联因此被费孝通赞誉为“华夏第一钢村”、“乡村里的都市”。

工业经济的发展壮大,促进了全村各项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近年来,村里每年从工业利润中拿出数百万元用于加强农村基础建设、奖农助农和促进农民调整种植、养殖结构。以强化社区服务功能为重点的村镇建设日新月异,从1995年起村里先后投资近2亿元,相继建起了高标准的永联学校、永联医院以及永钢大道、宾馆、影剧院、集贸市场、各种商住楼、秸秆气化站等基础设施。今天,当你走进永联村时,眼前是这样的景象:成片的厂房,错落有致的别墅,宽阔整洁的街道,花团似锦、绿树成荫的街头公园,别致靓丽的灯箱广告……处处呈现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风采,处处展示着现代文明的气息。

30年并不遥远,永联村却历经了沧桑巨变。引来这翻天覆地变化的动力是什么?记者采访了永联村的核心人物——村党委书记吴栋材。

吴栋材说:大力发展生产力,治穷致富,不断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是基层党组织的首要任务。

走进吴栋材的办公室,看到墙上挂着一幅他与江泽民总书记等领导人的合影,那是前年5月,他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代表,参加江泽民同志在南京主持召开的党建工作座谈会时拍的。他说:“我当面聆听了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思想的阐述,很受教育和启迪。”永联的发展历史,正是村党委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带领群众治穷致富,不断创业,坚持抓好经济建设,切实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和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推动全村现代化建设不断深入发展的历史。

吴栋材是1978年来到永联村的,他回忆说:“那时永联人均分配仅68元,而集体负债达6万余元。”永联的自然条件十分恶劣,地面比上海吴淞口的海面还低,村民们穷怕了,对未来丧失了信心,村里的工作难以开展。新任书记吴栋材和党支部一班人相信只要努力,就没有挖不去的穷根。他们发动群众,将低地开挖池塘养鱼,将高地再垫高种粮,1979年底全村村民第一次享受到了年终分配。此后,村党支部又广开渠道,先后办起了水泥制品厂、枕套厂、玉石厂、光学镜片厂等七八个小企业。

到1984年底,村集体已积累了20多万元的利润。这对一个小村来说不是一笔小数字,永联村党支部没有躺在20万元上沾沾自喜。党支部经过调查,看好国内钢材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果敢决定上马轧钢项目。钢厂办成后,村党支部(党委)年年都腾出资金,加强对企业的技术改造,推动生产规模和经济总量迅猛发展,几年的时间已发展成为大型企业集团。

永联成了地地道道的富裕村,有些自满自足的村民算了一笔帐,将村自有资产平均分给每个村民,每人就能得到10多万元,4口人家就有40多万元,这日子可就过飞了。吴栋材和党委班子成员都没有这样想,他说:“没有守成的富,只有不断的发展才能创造真正的富裕生活,才能让更多的农民兄弟一同富裕起来。”

他们清醒地认识到永联经济总量较大,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健康的发展态势,但是,冶金行业发展“疲软”、全村工业经济较为单一、企业技术含量偏低等因素制约着全村经济进一步发展;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对社会经济产生的冲击,也将给永联的经济建设带来新的挑战。

吴栋材和领导班子决定:实行工业和农业互动战略,以冶金产业为基础,发展深加工龙头企业,带动农业结构调整,让更多农民走上致富路。

1995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主持下,永联村邻近的两个贫困村并入了永联村。“这使我们领导班子的担子更重,压力更大,但是也为我们发展经济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吴栋材介绍说,为了不断提高农民整体生活水平,他们着重通过两个途径,来增加农民收入:一是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改变以前按田亩对农户进行补贴的做法,对种植养殖成绩突出的个体户实行重奖,培养村民创业意识和发展意识。二是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龙头企业,建立服务体系,解决农民种植养殖产品的出路问题,带动农民收入的增长。

产业结构调整要取得较好的效果,关键是要充分挖掘和利用自身优势,从而取得新的优势。作为永联的村办企业——江苏永钢集团公司有一个很明显的优势,就是拥有近5000亩土地、5400人口和近5亿元的村集体自有资产。为真正利用好村集体的优势,吴栋材在领导实施工业大调整中,确定了“工农互动,以工带农,以农促工”的双向互动式调整方针,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永联村党委确定了经济建设的“三发展”战略,即:“发展冶金产业,巩固经济基础;发展深加工龙头企业,带动农业结构调整;发展高科技产业,促进可持续发展”。3月8日开工或奠基的这三家公司,正是村党委落实这一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永联村办企业江苏永钢集团公司生产的联峰牌螺纹钢是国家免检产品,在华东钢材市场具有较高知名度。村党委决定投资1.6亿元上马高速线材项目,可以充分利用“联峰”的无形资产、资金和销售等优势,做大冶金产业,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实力。该项目6月底前建成投产,年产能力达70万吨。

江苏永钢集团公司投资1500万元建成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养鹿场。此举的目的不是为了单纯地发展养鹿业,而是要以此为支撑点带动工业产业结构和全村农业种养业结构的同步调整。养鹿需要大量饲料,村里发动全村农民种植青玉米、黑麦草等饲料,一下子就把以水稻、小麦为主的传统种植结构调整了过来。农民种植鹿饲料要比种粮食每亩多收入500元,全村种植3000亩,农民就可增加收入150万元。鹿的全身都是宝。公司又投资兴办了张家港市联峰保健食品公司,搞鹿产品的深度开发、加工,从农业回归到工业,这才是建办养鹿场的着眼点。吴栋材说,单纯地调整农业结构,是“调”不富农民的,只有将农业产品转化为工业产品,实行产业化,才能获得更多的利润。如今联峰保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茸杞胶囊、鹿骨粉胶囊、鹿角粉蜂蜜等系列保健品已全面投放市场,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另一项调整项目是投资6500万元建设的张家港联峰宠物食品公司,预计年产宠物食品2万吨,也就是每天10多万斤。如果用猪做原料,每天需要400多头;如果用兔做原料,每天需要4000只;如果用鸡做原料,每天需要上万只。这么多的需求量,为发展种养业拓展了极广阔的市场,推动全村乃至周围地区的农业结构全面调整。

为了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永联与台商合资上马了计算机液晶显示器项目,产品70%销往国际市场,年销售收入可达1亿美元。

吴栋材说:不仅要把永联建成经济实力强大的富裕村,更要建成精神文明和各项社会事业同步发展的强村。

农民富裕之后,还必须营造代表先进文化的生活环境。永联在集镇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下了较大功夫。

1995年,村党委请清华大学设计院设计了永联集镇建设规划,已先后投资1.5亿元,建起了一大批基础设施,集镇面貌日新月异。

近两年,永联村又将农村社区创建作为实践“三个代表”思想、融洽干群关系、促进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有效载体。现已形成宣传教育、文化体育、卫生服务、便民服务、环境管理等8个服务中心,86个服务网点,268名志愿者可为村民提供43个服务项目,使村民真正享受到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方式。永联村先后被评为“苏州市现代化建设示范村”、“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安全文明村”等等。

什么是高素质的村民?村党委对此有一条重要的评判标准,就是自强自立、积极向上、开拓创业。每年,村党委都要让干部、党员和一些骨干分子分批去浙江、广东、香港或新加坡等地考察,开阔眼界,寻找差距,增强发展信心和创业动力。如今,永联村涌动着一股自强不息、勇于创业的潮流。

永联村两个文明建设健康快速发展,与他们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是分不开的。村党委班子将自己的命运和群众捆在一起,时时为群众着想,注意倾听群众心声,多年来没发生一起重大的决策失误,使全村的各项建设少走了弯路,也使党委班子受到群众的拥护和信赖。永联村每年都有20多名骨干分子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使党的队伍常年保持新鲜活力,为永联的发展提供了无穷动力。

2001年,永联村党委荣获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让我们用吴栋材的这段话做为本文的结束语:

永联的发展是改革开放催放的花朵,永联的历史也是中国乡村不断追求文明进步的缩影,面向未来,永联人将更加奋发努力,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将永联真正建设成为现代文明的新乡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