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如既往,构架电子邮政平台

2002-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BEA系统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庄思浩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nbsp


在2001年,BEA公司全年营业收入总额接近10亿美元,凭借这样的高速增长,BEA公司将成为以最快速度达到10亿美元年销售额的软件公司。其旗舰软件BEA Tuxedo和BEA WebLogic为全球数以万计的机构、企业、公司构建了计算机系统的基础结构,其中包括《财富》全球500强的大部分公司,如DHL、联邦快递、联合快递、英国航空公司、美西北航空公司等。中国邮政是BEA在中国的最大的国家级企业客户,而且是老用户。在参与中国邮政综合网的建设后,BEA又参与电子邮政示范项目的建设。BEA为什么有资格与中国邮政合作?BEA为中国邮政带来了什么?它能否确保电子邮政示范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带着一系列问题,笔者采访了BEA中国公司大客户部经理于冬斌先生。

问:于总,1999年末,BEA参与了中国邮政综合网项目的建设,您能否谈一下,BEA与中国邮政的切合点在哪里?

答:千万别叫我“于总”,还是叫小于吧。中国邮政着手筹建邮政综合网时,BEA来中国的时间并不长,但我们发现,与有些行业相比,邮政综合网的建设思路非常先进,而且与BEA技术和解决方案的特长是相吻合的,这就是基础结构或平台技术。

基础结构,顾名思义,好比一座大厦的框架。如果一座大厦的框架非常好,理论上,它可以用做任何用途,比如写字楼、居民楼、商场、娱乐场所等,这完全取决于业主的兴趣和利益取向。而对于计算机网络而言,基础结构的引入对于网络的建设和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基础结构技术广泛应用的背景之一是,由于市场需求和业务环境的变化越来越快,网络应用系统必须跟得上市场需求的变化。传统的计算机技术在解决这些问题时采用的方法是,重新开发一套应用系统。这好比一座大厦,如果只能用作住宅,要想把它变成商场,唯一的办法是推倒重来,而这需要大量的时间、人力和成本。而如果采用基础结构技术,在业务发生变化时,只需调整基础结构之上的应用系统就可以了,好比上面提到的大厦,如果框架足够好,只需改变布局和装潢,就可以把住宅变成商场,变成写字楼。

邮政综合网的建设是着眼于中国邮政的长远发展的,因此,在规划时,他们决定先做好基础结构,然后随业务的发展和创新服务的开发,逐步地在基础结构上添加应用系统,正应了那句话:要想富,先修路。

而BEA公司一直是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基础结构软件公司。无论是它自己的业绩,还是权威机构,或者市场的认可,都证明了这一点。同时,BEA在邮政领域也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象一直致力于采用先进技术支持业务运营的联邦快递(FedEx),就在使用BEA WebLogic平台来构建、运行和管理着几十个应用系统。所以,中国邮政与BEA的合作应该说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我们认为,随着电子业务的发展,中国邮政综合网会给中国邮政带来无限的发展后劲。邮政综合网在设计时有十几个系统,每个系统下面又有二十个子系统,整个系统非常庞大非常复杂,而且由于邮政自身的特点,即它是一个全程全网的系统,所以从整个系统的规模和复杂度来看,在其他行业也是很少见到的。这些系统多种多样,需求也各不相同,但都可以在BEA WebLogic平台上开发、部署、运行和管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而在开始建设电子邮政(E-POST)项目时,由于电子邮政与互联网的结合非常密切,因此,我们又推荐了BEA WebLogic Server。BEA WebLogic Server有“业内第一Java应用服务器”之称,优势也非常突出。

问:作为电子业务系统的核心产品供应商,BEA的优势在哪里?

答:BEA的优势应该是多方面的。比如,大家公认的一点是,BEA是比较早地进入基础结构领域的厂商,因此,它拥有足够的时间来完善自己的技术和产品,从而在保持产品可靠性的同时,让产品始终保持领先的地位。比如,在对业内最新的技术标准的支持方面,BEA公司一般要领先竞争对手一年以上,也就是当其它公司还在谈论某项标准的时候,BEA已经开始能够按照新的标准提供服务。

第二,BEA是独立的平台厂商,在技术上,它走的是开放路线。这样给用户带来的好处是,让客户能够在选择其它网络产品时,拥有最大程度的灵活性,从而摆脱了专有技术的束缚,并能根据实际的业务需求,始终选择最好的技术来支持业务运营,长远来讲,这不仅保护了IT投资,而且有助于实现投资效益的最大化。

第三,BEA拥有最完善的解决方案。网上卖东西只是电子商务的一部分,要实现网上卖东西,需要一条完整的“链”来予以保证,人们把这条“链”称为价值链。而BEA拥有贯穿这价值链的解决方案。

第四,BEA非常熟悉邮政业务。一方面我们在全球邮政领域有许多成功的案例,比如联邦快递、DHL、美国邮政、加拿大邮政、瑞典邮政等等,因此,我们非常清楚全球的邮政业的发展状况;另一方面,由于跟中国邮政合作时间长,交流的机会多,因此,我们对中国邮政的业务需求也比较了解,这确保了我们的解决方案更有针对性。

问:听说你从1993年开始,就已从事与邮政有关的工作,应该说,对电子邮政把握得比较好。那么,你对当前的电子邮政工程有何看法?

答:中国邮政有许多得天独厚的资源,开展电子邮政,是挖掘这些资源效益的一个突破点。比如,它有一个全国配送网络,有金融网络(绿卡工程),还有更多信息网络,这是邮政的三网,我们叫做物流网、信息网和金融网。电子邮政需要的其实就是这三方面,即支付手段、物流手段和非常畅通的信息手段。

电子化业务发展到今天,其发展瓶颈不是信息手段,也不是支付手段,而是物流。因为没有物流网络,就无法及时地把货品交给客户,就体现不出电子商务的优势。对于邮政来讲,如此大的配送网络没人可以相比,它象一个稠密的神经网络一样遍及到每一个角落。有些地方可能没有银行、铁路、公路,但是都有邮政局。在这样的情形之下,他做电子商务的一个最大的问题解决了。

因此,开展电子邮政,实际上是充分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开展一项创新业务的过程。由于E-POST是一项战略性的举措,非常重要,中国邮政专门成立了电子邮政办公室,投入了很大精力,他们在整个系统的设计、集成上面的选择,包括里面一些设备的选型方面都非常认真,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工作做得非常细。

这里我特别想提到一点,刚才谈到的在邮政综合网建设的时候,邮政人的建设思路是比较先进的,基本上与国际领先模式接轨,做E-POST的时候同样体现了这一点,也就是先打好基础。

从实际应用的角度看,作为电子邮政的基础,中国邮政综合网上目前已经开始运行许多业务,例如速递、报刊等,效果不错。

更重要的一点是,中国邮政综合网是一个战略性的项目,我认为要从两个方面来审视它,才有可能理解综合网建设思路的先进性:一,它是基础设施;二,它的建设是面向未来的。

从基础设施的角度看,我们前面提到一个比喻:要想富,先修路。经济要发展,必须先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对于中国邮政综合网的建设而言,道理是一样的。中国邮政不可能等到火烧到门口了,才去搞建设,那样会坐失发展的机遇。

从长远的角度看,国家邮政总局把综合网看作是一项战略性举措,也就是确保中国邮政摆脱基础设施的瓶颈,在未来的竞争中始终处于优势地位,这也是基础结构技术的价值所在。所以我们认为这是一种非常有远见的做法,它给中国邮政带来的后劲会逐渐地体现出来。

进一步讲,当我们做一个战略性决定的时候,意味着我们要考虑的是一个长远的目标,它的价值需要逐步地体现出来,而不是今天做的决定,明天就会体现出全部价值,这需要一个过程。目前,国家邮政局正在对中心局的系统和营业调度系统,以及将来的经营管理系统进行完善。当这些系统都完善之后,特别是电子邮政和这些系统集成之后,它的全部意义也就体现出来了。

其实,电子商务的建设意味着整条价值链的无缝联结,这需要一个过程,而中国邮政现在还处在联结的过程中。当把所有的结点都“串”起来之后,我们就会看到当初的战略性决定的价值在哪里。而这个工作如果不从头做,可能就永远没有办法正式开始。

问:能否结合国内国外的情况,谈一下电子邮政的发展方向?

答:从当年对邮政综合网的定义来看,它会拥有十多种系统,分为三类:第一是邮政核心业务系统;第二类就是金融业,就是绿卡,是一个典型的零售银行的业务,实际上,现在就是邮政银行了;第三类系统,是“新业务系统”。新业务系统首先要做的就是电子邮政,下一步可能还会有电子商函等等。新业务系统其实已经涵盖了比较新的东西。

所以,综合来讲,邮政未来的发展有如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开发、推出创新的服务和产品,象电子邮政、电子商函等。实际上,有了稳固的基础结构之后,只要有新的想法或新的模式,中国邮政都能在很短的时间内予以实现。

其次,是在原有核心服务的基础之上提高服务水平,丰富服务的内容。核心服务包括邮政核心业务和绿卡。绿卡以前是零售银行,也许有一天就可以对公,或做网上银行等。同时,邮政目前也在做电子汇兑、基金方面的工作。这都是一些拓展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的举措。

第三,最有潜力的就是当整个系统都能够整合起来之后,中国邮政网就可能变成一个社会公共平台,为社会提供一种公共的服务。举个例子,任何一个电子商务网站都需要做配送,今天的电子邮政是用一个非常坚强的后盾去做电子邮政的服务。下一步,当这个后盾做得很好的时候,其实也可以把这个配送服务提供给社会,这是一种新的服务,从而为整个社会或者对其他企业提供一个公共的平台。我认为这也应该是一个方向,而且是很有潜力的方向。

问:今后BEA和邮政的合作还有哪些?

答:我们与邮政配合得一直很密切,目前正在做的事情,也可以说是优先级最高的是投入保证电子邮政试点项目的顺利实施,把现在的这些系统建好,特别是和我们相关的内容,我们要善始善终地做下去。另外,我们也在关注邮政内其它方面的发展,主要是BEA能在哪些方面帮上忙,比如客户关系管理(CRM)等。我们认为,对于邮政来讲,下一步也会越来越重视服务质量。而服务质量要提高,很重要的概念就是CRM,这也是BEA的专长。

对于BEA而言,中国邮政是BEA到中国来之后第一个国家级的企业客户,也是BEA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性客户,所以我们也会很密切地关注全球邮政可能的发展方向,并把国外一些先进的经验介绍到国内来,并在技术上予以支持。

——摘自《中国邮政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