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睡不着

2002-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孙献涛 我有话说

今年的天气比去年又热了许多,这几天的平均气温比往年高了3到5摄氏度。

“两会”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也是越来越热。今年是记者第二次跑“两会”,再次奔波于人大代表的驻地之间,还是那些熟悉的面孔,还是一环扣一环的日程安排,不同的是代表们的话好像更多了。中学校长李金海代表拉住记者谈到了下半夜,说起穷孩子上不起学的问题,难过得直掉眼泪:“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人大会议,不能再等了,我要通过各种渠道呼吁国家扶持基础教育,不能眼看着穷孩子错过了他们的读书时代。”

跟李金海一样,今年许多代表最关注的问题就是如何救助贫困弱势群体。在同一城市、同一小区甚至同一楼道里,还有那么多人生计艰难,作为人民代表,怎能漠然视之?来自安徽的陈心昭代表说:“救助弱势群体,说到底还是政府的责任。虽然大家可以不时捐出一些钱、粮、衣物给贫困人口,但都不能帮助他们解决根本问题。朱总理强调,要继续保持一个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只有保持经济持续增长,才能不断增加就业岗位。我们有13亿人口,如何能让每个人都有饭吃、有衣穿、有事做,这是一个极其沉重的话题,每回想到这儿我都睡不着觉啊。”

睡不着觉的还有来自江西的许炎莲代表。这位现年48岁的养鸡专业户要为江西3000万农民说几句话:“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农民的生活有了实实在在改变,但是离大家的愿望还有差距。不知道为什么,这几年农民老是增产不增收。我们吉安市泰和县是优质乌骨鸡的原产地,前几年家家户户都养鸡,许多人也发了家致了富。但现在鸡越养越多,可挣到的钱却越来越少。许多人家因为产品没销路,一年下来赔得精光。真希望各级政府能够认真研究农产品的销路问题,给我们农民指明道路。”

天天听会,天天写稿,写来写去自己也睡不着觉了,代表们焦虑的神情老在眼前晃动。确实像代表们说的那样,成绩很大,但问题也很多;成绩已经过去了,但问题还没解决。什么时候每一个中国人都能过上平安富足的生活,那时候代表们的心才能平静下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