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协九届常委会举行第十七次会议

2002-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会议。

受全国政协主席会议的委托,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在会上作了关于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情况的综合汇报。他说,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于3月3日下午开幕,到今天已是第10天了。期间共举行4次全体会议,听取了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37位委员作了大会口头发言;列席3次人大全体会议,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和预算报告、“两高”报告。48个委员小组分别进行了8次分组讨论和1次界别联组讨论。至3月5日提交大会发言稿截止日,共收到大会发言765份、印发747份。到3月8日大会提案提交截止日,共收到委员提案3583件,经审查立案3368件。

郑万通说,大会开幕会后,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到小组看望委员,并参加了讨论。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有关部委和“两高”负责人听取大会发言、到小组听取委员意见、参加界别联组讨论,共计108人次,是历年来最多的。这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体现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重视发挥政协作用、与委员共商国是的民主作风。

郑万通说,委员们对朱镕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予高度评价,表示赞成和拥护。委员们认为,报告贯彻了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体现了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总结成绩高度概括,分析问题切中时弊,提出任务切实可行,是一个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奋发图强、知难而进、扎实工作的报告。在讨论中,委员们也对报告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大会秘书处已将这些意见汇总送交国务院有关部门。

郑万通说,委员们普遍认为今年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文风朴实,实事求是地反映了九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政协工作情况,明确了今年工作的思路和重点。委员们对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表示赞同,对一年来政协提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提高提案质量、讲求办理实效等方面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委员们对这两个报告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大会文件起草组已据此作了修改。委员们还就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此前结束的主席会议已责成办公厅结合今后的实际工作认真研究,努力加以采纳和改进。

经过逐项表决,会议通过了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政治决议草案、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关于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草案、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草案,决定将上述草案提请3月13日举行的全体会议表决。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钱伟长、任建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钱正英、丁光训、孙孚凌、霍英东、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胡启立、陈锦华、赵南起、毛致用、白立忱、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王文元出席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